良好氛围加速形成 民营企业奋进正当时

2019年02月2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一个重视、关心、支持民营企业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正在加速形成民营企业应当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应势而起,顺势而为,弘扬企业家精神,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过程中发挥出重要主体作用,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随着218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全国31个省区市2019年两会已全部落下帷幕。梳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成为很多地方2019年的工作重点。

  从各地针对民营企业提出的扶持措施来看,一是针对性强,瞄准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充分体现问题导向,“缺啥补啥”,有的是重点解决企业成本高、融资难的“顽症”,有的是促进公平、加强保护,打消企业家的“心病”;二是有力度,不是调门高做姿态,而是真心真意帮忙,实实在在解困,是奔着解决问题而来,重在务实、管用。

  总体来说,措施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降成本增活力。“减税降费”是今年地方两会上的高频词。税费负担是民营企业普遍关心的问题,通过减税降费帮助企业降成本增后劲,对于近两年来持续面临经济下行压力的民营企业来说,无异于“当春乃发生”的甘霖。

  二是拿出真金白银帮企业突破资金瓶颈。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2019年,多地将拿出规模可观的专项资金,用于设置再贷款和再贴现资金、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等,助力民营企业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在公平与高效方面增加民营企业获得感。在市场准入上享有机会公平,在市场竞争中享受规则公平,在生态治理、去产能上少一些“一刀切”,在企业发展中多一些市场调节、少一些行政干预,这是长期以来民营企业的发展诉求。纵观2019年各地出台的措施,可以看出,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已经成为各地政府部门的共识。

  四是增强政府信誉度。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新官要理旧账,对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拖欠民企资金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

  五是为民营企业家思想“减负”。一方面,加强民营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护,让他们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另一方面,给予企业家更多关爱和荣誉,营造民营企业家倍受尊重的社会环境。

  自去年1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各地各级政府纷纷进一步加大了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力度,并建立了诸如民营企业直通车、领导包联帮扶、银政企对接等形式多样的机制、平台,一个重视、关心、支持民营企业的良好氛围和社会环境正在加速形成。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尽管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经济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民营企业应当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应势而起,顺势而为,弘扬企业家精神,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过程中发挥出重要主体作用,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2019,民企重抖擞,奋进正当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毛同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用好政策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