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国力:建设智慧城市 提升治理水平

2019年01月25日 07:24   来源:经济日报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成熟,智慧城市建设成为解决城市发展中面临问题、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效能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暴露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缺乏、体制机制创新滞后、网络安全隐患和风险突出等问题。其中,技术滞后、人才匮乏、资金短缺已成为当前制约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三大瓶颈。当前,应分类施策,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差异化标准和考核体系。建议加快出台国家层面的相关规划文件,明确智慧城市发展目标、基本原则、建设重点、保障措施等,将各地智慧城市建设纳入国家的统一规划。针对各地区发展水平和信息化程度的差异性,建立差异化的智慧城市建设标准及评估体系,分类指导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二是加强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瞄准全球智慧城市前沿领域和方向,协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发挥政府在创新平台搭建上的引导作用,围绕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加强技术攻关及成果转化。

  三是打造多元化、多层次人才支撑格局。创新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机制,实施智慧城市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增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人才储备。加强智慧城市高端人才引进力度,落实智慧城市建设人才的各项激励政策。加强智慧城市专业人才国际交流,引进来与走出去多种形式结合,提升人才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

  四是保障智慧城市建设和维护资金。强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主渠道作用,在不涉及国家和城市公共安全的领域,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

  (作者: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 高国力)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