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升益委员:创新产品走向市场 需相匹配的体制机制创新

2014年03月03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让创新产品走向市场,不能单靠企业自身,还需要相匹配的体制机制创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全国政协委员秦升益对2013年8月11日记忆犹新:北京突降暴雨,造成部分路段积水。可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周围,大雨落地很快便渗入地下,“秘诀”就是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仁创雨水专家系统”。该系统变传统的“点式”强行排水为“收—蓄—渗—排”一体化排水,可有效解决城市内涝。

  仁创的创新成果在这次暴雨中大显身手,让秦升益委员对创新的“系统性”有了更深的感触。他说,“从技术到产品对于我们搞创新的并不难,但让产品实现产业化走向市场,不能单靠我们自己,还需要相匹配的体制机制创新,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2013年以来,北京市海淀区创新机制、先试先行,与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深入合作,加大涉水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仁创的创新成果借此得到了一个广阔的示范应用平台。

  秦升益委员感慨地说:“一项新技术最终被市场接受,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以雨水专家系统为例,我们发明新技术,却因为没有建筑、市政等设计资质,难以参与工程设计,让一些工程无法推进。”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当然要反映共性问题。秦升益委员去年调研了约20家企业,发现和仁创一样,普遍存在着因设计、采购、施工分离,很多优质创新成果难以施展拳脚的问题。

  因此,秦升益委员今年提案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建议国家在一些工程类项目上,借鉴国外经验,实现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模式。(经济日报记者 董碧娟)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