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10万年薪招不到人 要让"冷板凳"热起来

2018年10月31日 07:54   来源:南方日报   青的蜂

  “中国天眼”FAST明年接受国家验收。不过,它现在遇到了难题,该项目急需扩充驻地人员,开出10万年薪,却招不到人。

  该项目负责人强调,科研上要出成果,没有一定的沉淀是不可能的,搞科研不能急功近利。

  搞科研不能急功近利,这话没毛病。但不等于说,搞科研就不能谈钱。现在许多年轻人压力大,想找个好工作,多赚点钱养家糊口,同样没毛病。一份有吸引力的工作,必然要契合个人志趣特长,但也要给人基本的生活保障。

  此事不免让人想起这两天引起热议的“广州市黄埔区公开遴选人才”,当地开出了50万—200万元的价码。毫无疑问,这样的待遇更能吸引人才,更能体现出对人才的重视和人才的价值。此举的意义,不仅是推进公开选人、唯才是用的体制机制创新,还展现了打破薪酬分配机制、尊重人才价值规律的勇气和眼界!

  承担义务教育、基础性科研、公共文化等基本公益服务的单位,对社会的贡献非常大,其价值不能仅仅用经济效益衡量。许多像FAST这样的项目,短时间内无法转化为直接经济效益,只能通过财政拨款进行覆盖。那么,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进来,为了让更多的人才留得住,就有必要对他们的境况重视起来,在财政拨款、薪酬设计上作适当倾斜。

  总之,要让“冷板凳”热起来,让年轻人心甘情愿坐下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