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周末送外卖是否违纪”值得反思

2019年01月21日 14: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一名自称来自江苏扬州市宝应县名叫“乐乐”的网友,在扬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寄语市长”频道留言,咨询生活压力较大、公务员周末送外卖是否违纪的问题。相关部门回应,此行为原则不违反纪律,但不应影响本职工作,党组织和机关也应当关心困难公务员。

  传统语境下,公务员有着光鲜的外表,有着令人羡慕的职业身份,然而,公务员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他们也要养家糊口,也面临着供养老人、维持正常家庭生活以及抚育下一代的责任。在这样一种情势下,公务员利用周末送送外卖、赚些外快,既减轻了生活压力,又为他人提供了服务,可谓一举两得。当然,公务员送外卖要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兼职的关系,不能本末倒置。

  ——李红军

  不可否认,公务员作为公共管理领域的工作人员,代表着政府部门的形象,对其必须严格约束,因而相关纪律制度有“公务员不得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的规定。但公务员作为公民个体,他们自身的合理权益也应当受到尊重和保护,如果不允许其中一些生活困难者利用业余时间靠双手赚钱补贴生活,有违情理,也容易导致公务员流失。允许公务员业余时间合法正当兼职,与公务员相关纪律制度并不冲突,只要合理引导和严格规范,相信不会影响到本职工作,也不会“出乱子”;而一部分公务员还能通过兼职相应增加收入,何乐不为呢!

  ——丁家发

  “公务员周末送外卖是否违纪”之所以引发网友的讨论与关注,是因为大家对公务员职业的认知与现实情况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在传统印象里,公务员捧的是“金饭碗”。然而事实上,不少基层公务员工作压力可不小,薪资水平也不那么高。正视公务员职业,充分体谅他们的不易,帮助他们切实解决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是对他们最好的尊重。

  ——拾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