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涨佣金别“涸泽而渔”

2019年01月15日 11:17   来源:东方网   李秀荣

  常吃外卖的你,有没有发现最近外卖涨价了,分量还不易察觉地少了“一丢丢”?记者调查发现,近期部分外卖平台上调了商户的服务费率,涨幅从1到3个百分点不等,由此引发部分商户对终端产品的提价,消费者也不可避免要为此“买单”。专家指出,平台出于成本压力提高服务费率本无可厚非,但从长远看,应跳出“流量收割”思维,通过技术手段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进而实现平台、商家、消费者的多赢。(1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部分外卖平台上调商户的服务费率,确实是近期餐饮商家的抱怨热点。不断提高的佣金,已经渐渐逼近商家的盈亏平衡点和心理承受底线,比如有的平台已将佣金上调到22%。然而据测算,餐饮业毛利润率一般为30%到40%,平台抽取的佣金超过20%,就分去了一半多的利润,这恐怕是不合理的,甚至可堪称是“涸泽而渔”,毕竟,人力、材料与房租等成本在不断增加,市场竞争激烈,餐饮商家的日子并不好过。

  在部分外卖平台涨价的倒逼下,一些商家只得对外卖进行提价,让消费者买单,另一些商家只得选择舍弃线上生意,退出外卖平台。这显然是我们不愿看到的。毕竟,在网上点外卖已成众多消费者常态化的就餐方式。当一些商家因佣金上涨而从外卖平台退出,“吃货”们想吃的美食就没有了,自然就不方便了。在线上死杠的商家,也往往会通过外卖涨价转嫁成本,增加消费者的消费负担,有可能留不住一些消费者,对外卖平台反而不利。

  针对部分外卖平台上调佣金,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王磊日前表示,“商户不是韭菜,不能只顾自己财务报表好看,不断提高抽成”,“只有商家活得好,平台才能活得好。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平台才能长久发展。”他表示,饿了么与口碑将持续降低数字化营销、硬件等方面的收费,实实在在地降低商家的经营成本。

  外卖平台确实应让商家“活得好”。外卖平台与餐饮商家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保持利益与话语权的平衡,二者才能互利互惠。当外卖平台的佣金收益越来越大,留给商家的利益自然就越少,又如何相辅相成、互利互惠呢?如果外卖平台的“霸王条款”使得商家的生意难做,餐饮商家回归自己做外卖的原点,外卖行业的生态又是一场轮回了。

  那么,外卖平台应怎么实现让商家“活得好”?首先要给商家确定合理的佣金费率,且不随意涨价。毕竟外卖平台的烧钱时代已经过去,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不断提升配送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外卖平台还应用技术推动商家进行数字化升级,让线下商家的经营模式逐步摆脱粗放经营,增收节支。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经济下行压力,对消费增长势必产生影响,因此,一些竞争力不强的餐饮商家势必生意难做,此时外卖平台更不能“涸泽而渔”,在国家都在给民营企业实施减税降费的当下,外卖平台也应让商家的生意更好做,用实实在在的赋能和实实在在的让利,帮助全行业过一个实实在在的“暖冬”。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