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违规接受宴请被问责 网友:权力真是个好东西!

2019年01月17日 14: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1月15日,网曝“湖南省郴州市二中高569班家委会家长用班费违规宴请六名教师,并赠送红包”引发网友热议。该事件发生后,郴州市苏仙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项调查组进驻郴州市二中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该校六名教师违规接受宴请并收受红包情况属实,目前均已受到相关问责处理。(1月16日封面新闻)

  权力真是个好东西!

  吃饭、收礼、沐足、拿红包……与家长们推杯换盏之间,这些老师们也许有了某些贪官的快感——权力真是个好东西!只是不知那些没有机会出席的家长们作何感想:为这点儿钱心疼的也许是少数,多数恐怕反倒有些担心——老师们不会厚此薄彼吧?

  这就是当下老师与家长之间不正常关系的一个典型,更是家委会角色暧昧的一个缩影。对于这等奇葩事件,很多人早已见怪不怪,关注点反倒在于别处:有的说“请就请,干吗发微信留下证据”,这下简直“害人害己”;有的则将关注点放在资金来源上——自己请就算了,何必用班费?当然也有人看得更深,直指这些“奴才家长”搞坏了风气,其他家长也只能跟着倒霉。【详细

  意味着某种共同底线的沦陷

  家委会的职责本来就包括与老师们联络感情,校风如此,老师们没准也相互攀比,看看哪个班级的家长们对老师更“大方”。让人无奈、愤怒的是,此番事件,让大家看到了某种丑陋的真实。什么时候,校园演变成了一个无操守、无底线的利益江湖?无论是家委会“代表”家长公然行贿教师,还是家委会与班主任“合谋”腐蚀教师,抑或家委会、班主任、科任老师在吃吃喝喝的狂欢中达到了某种默契,都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校园,更不是想象中的老师。

  听任甚至纵容这样的行为肆意,意味着某种共同底线的沦陷。退钱、取消评优、免去班主任的所谓问责,未免处理得太轻了些。除了严肃问责当事老师与班主任之外, 从曝光出来的截图可知,这个家委会不仅“代表”家长乱花钱,还能预收下学期的班费,这样一个完全缺乏合法性的“机构”,为什么能够长期存在并成为加大家长负担的重要因素?因此,举一反三清理家委会,应成为处理这一事件的终极目的。【详细

  别滥用权力搞乱七八糟的事

  家长们常常说,当下很多地方教育生态恶化了,并为之“深坐蹙娥眉”,然而唯独没有想一想,自己的行为是不是也在为这种恶化推波助澜?学校亦然,应该把精力用于办学,而不是滥用权力搞乱七八糟的事。【详细

  教师不是一般的职业者,而应当是“人之模范”,在道德方面应该有更高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指望他们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出人格健康、价值端正的下一代。【详细

  微言大义:

  @红领巾sl:这个家委会是在黑老师啊。

  @庭苇亭亭立:身为一名师范生,我为老师感到委屈,泪了,请不要以偏概全好吗。

  @BiuBiu好几号:真的,我看到教师的生活环境真的挺难受。都说老师有寒暑假可以出去玩,一个月3000自己都养活不好还出去玩?现在学生不能打不能骂,太温柔管不住学生,太严厉家长不满意。补课被告,不补课没钱。过节学校发的礼品接地气,面粉大米和豆油。

  @以梦为马的舟小泊:我只佩服我初中复读班班主任。中考英语48分,然后打了我一年,打的哇哇叫,第二年英语138分班主任教英语的。

  @A1triaa:我妈就是老师,其实很多老师很犯愁找什么借口拒绝家长请吃饭,躲着送礼的家长,那家长都堵我家门口送礼,只能说不在家,然后不能出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或许,我们很难完全肯定地说,学校乃一方净土,不沾染半点社会习气。但我们还是希望教师能以身作则,做好学生的榜样,家长能恪守规矩,共同维护一个公平、健康的校园环境。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