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班费行贿的家委会不要也罢

2019年01月17日 06:48   来源:红网   宋鹏伟

  1月15日,网曝“湖南省郴州市二中高569班家委会家长用班费违规宴请六名教师,并赠送红包”引发网友热议。该事件发生后,郴州市苏仙区教育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项调查组进驻郴州市二中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该校六名教师违规接受宴请并收受红包情况属实,目前均已受到相关问责处理。(1月16日封面新闻)

  吃饭、收礼、沐足、拿红包……与家长们推杯换盏之间,这些老师们也许有了某些贪官的快感——权力真是个好东西!只是不知那些没有机会出席的家长们作何感想:为这点儿钱心疼的也许是少数,多数恐怕反倒有些担心——老师们不会厚此薄彼吧?

  这就是当下老师与家长之间不正常关系的一个典型,更是家委会角色暧昧的一个缩影。对于这等奇葩事件,很多人早已见怪不怪,关注点反倒在于别处:有的说“请就请,干吗发微信留下证据”,这下简直“害人害己”;有的则将关注点放在资金来源上——自己请就算了,何必用班费?当然也有人看得更深,直指这些“奴才家长”搞坏了风气,其他家长也只能跟着倒霉。

  总之,没几个人认为给老师“表示表示”有何不妥,但要注意方式方法。具体而言,就是自愿、低调和公平。然而,做到自愿和低调虽可以避免惹祸上身,可这难道应当是师生关系的正常状态吗?如此风气之下,家长们各显神通,又怎有公平可言?

  绝对的公平从来不存在,人们在追求相对公平的道路上,需要有一些规则被敬畏,有一些界线不被逾越。如果说老师有什么权力,那就是对孩子的关注度,而这个资源又是有限的,于是家长们总想着拿利益去交换。人之常情,无可厚非,且古今如此,但须知敬爱和贿赂之间只有一线之隔,老师若不能恪守师道,甚至在利益诱惑下暗示家长去表示,便失去了一个老师最基本的操守,也会给孩子们做出最坏的示范。

  不得不说,家委会的出现,给这种不正当的利益输送带来了极大便利,也让其明目张胆起来。原本应是家校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如今却变成了家长们孝敬老师的合法载体——乱收费一旦出事,就把锅甩给家委会——都是家长们不懂事。更糟的是,风气也因此而迅速污浊,因为在不断地攀比过程中,“说不”的代价会越来越大,直至心有怨言的也不得不跟风。毕竟,孩子在老师手下,而老师又真的是“这种人”。

  在家委会的掩护下,班费流入老师的口袋,其本质就是集体受贿,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是突破底线之举。再者说,钱收了,老师们就会被激励起来吗?恐怕胃口只会越来越大,心思也会更多放在土豪家长的孩子身上吧?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