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小农场 爱心大体现

2019年01月09日 06:51   来源:广州日报   陈文杰

  荔湾区兴贤坊20号“华林街为老服务站”的三楼天台上,藏着一个小农场。据介绍,这个小农场由几位老年义工“承包”,她们每天都坚持轮流打理小农场,蔬菜收成后都免费送给社区里的年长老人。

  每日翻土施肥、浇水灌溉,且风雨无阻。这几位年近六旬的“老年义工”事无巨细,用心经营着这个爱心农场。其中,为了种好这些送给困难老人的菜,几位老人实实在在付出了真心——她们不仅收集水果皮、核做成纯天然肥料,还委托楼下的食堂厨师留存洗米水用于灌溉,让小农场办得有声有色,不仅天然绿色,还节能环保,值得点赞。

  其实,无论从规模与收成来看,小农场都不足为道。而且,能送到年长老人手上的蔬菜也可能只是“杯水车薪”。但对于老人们来说,这看似微不足道的帮助,恰恰温暖了年长老人最柔软的心田——小小的蔬菜送到门前,是一份惦记,更是一份关怀。而对于“老人义工”来说,通过自己辛勤劳作后而获得收成,再分享给有需要帮助的人,这份叠加着收成与分享的喜悦,也是她们坚持的动力。

  爱心小农场除了让人感动之外,让老人参与志愿服务也是“老有所为”的积极体现。发动那些“心有余、力又足”的“年轻活跃老人”来帮助年长老人,这一“以老帮老”的互助养老形式,既有助于开发老年人力资源,又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养老资源的不足。对此,各个社区不妨多借鉴这样的爱心小农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发挥老年群体的资源优势,让“以老帮老”有更多灵活且有爱的形式来体现,让老人共享最美的夕阳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