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耗公共资源应当严惩

2018年12月06日 06:59   来源:北京晨报   刘效仁

  包括黄政豪的家人、一些亲属也成了这起假警情的受害者。可以肯定,这起制造男孩失联警情事件,在社会上已造成了严重混乱和恶劣影响。对社会的伤害之大无论怎样都不会高估。必须依法予以严惩,才可能以儆效尤,挽回部分损失。只有这种平庸的恶行得到严厉惩治,公众的爱心和民间的良善资源方能得到保守,不至因此丧失。

  温州乐清11岁男孩走失 妈妈悬赏50万重金寻子,曾一度揪住了温州人的心。11月30日17时20分放学后即“失联”的男孩黄政豪,12月5日凌晨被找到。大家悬了5天的心,终于放下。这些天,温州全市都在接力找人,志愿者、救援队一同出动,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寻人行列。可经初步查明,此“失联”事件是该男孩的某家属故意制造的虚假警情。12月5日上午10时31分,记者向乐清警方求证,得知男孩母亲已被控制。(12月5日澎湃新闻)

  尽管黄政豪“失联”5天的真相,尚待当地警方进一步厘清。但“故意制造虚假警情”的定性,无疑引发了公众的怨怼。不管真相及原因如何,可如此故意制造男孩“失联五天”的虚假警情,无疑逾越了公民道德的底线,践踏了法律的红线。

  唯有值得称赞的是,当一个素不相识的男孩“走失”后,温州官方和民众迅疾掀起的接力找人行动,见证了一个地方互相守望,有难互帮,见义勇为的正能量,政府及警方心系百姓为民解忧应急救助的效能,民间爱心组织以及志愿者同样十分给力。

  黄政豪“失联”报警后,温州和乐清两级党委政府和公安部门启动重大警情处置机制,成立联合调查组,投入大量警力展开搜救工作。“乐清公益寻人”在接到求助电话后一边通过微信平台转发寻人消息,一边集结志愿者在村里、公园甚至河边进行搜寻。

  乐清龙之野救援队也早早介入,“孩子家附近所有的出租房我们都走了一遍,所有空着的房子都找遍了。”而在黄政豪最后出现地点附近的沙河边,多支救援队轮番寻找。“这几天,蛙人、网、排钩、汽船都用上了,进行地毯式搜寻,但是都没有找到人。”

  其背后正是细心、耐心及满满的爱心,是当下社会难能可贵,理当珍惜的正能量。然而,无论黄母系于何种原因,制造假警情欺骗地方政府和警方,欺骗公众舆情和民众的感情,都是极不负责的。一方面,当大量的警力投入到虚假的警情中,势必会影响到其他应急事件的救助。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虚耗正是对其他公民生命权利的间接侵犯。

  另一方面,对公众舆论和民间爱心资源的欺骗,既浪费了时间成本,更严重透支了公众的爱心。当此类事件累加之后,口喊“狼来了!狼来了!”的孩子,不仅最终失去民众信任,自己无情剥夺了自己享受救源的权利,而且这种信任的缺损,同样会使社会爱心资源“很受伤”,也“伤不起”。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