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面”让社会很温暖

2017年10月20日 21:46   来源:东方网   叶祝颐

  “早餐已经做好了,你们赶紧过来趁热吃。”10月18日,贵州遵义红花岗区“爱心豆花面”的老板孙文志,招呼环卫工人来吃早餐。两年来,他免费送出了上万碗豆花面,免费对象包括老人、环卫工、军人和残疾人等。环卫大姐李女士由衷地说:“他很欢迎我们,没丧过脸。”(10月19日新华网)

  面店老板孙文志因为小时候家贫受过别人的恩惠,就坚持给环卫工、老人、残疾人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热腾腾的免费早餐。孙文志用送免费早餐这种朴素方式奉献爱心,温暖社会,令人感动、钦佩,也令人汗颜与惭愧。媒体报道之后,引起民众好评与网友围观,也在情理当中。

  大家为孙文志点赞,是褒奖善行,是追求一种向善的力量,呼唤文明道德的回归。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文明行善的行列,希望这个社会更美好,这个世界处处充满爱。但是,毋庸讳言,近年来,我们在物质文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有人感叹精神文明退步,道德家园荒芜。老人倒地无人帮扶,常被人引用为“人心不古、社会沙漠化”的案例。就连小学生写帮扶摔倒老人的作文,只得了5分。老师的评语竟然是:“这个社会,老人摔倒了还有人敢扶吗?”

  但是,孙文志常年给环卫工、老人等群体免费提供早餐,用高尚的行动推翻了有人对文明退步、道德滑坡的偏颇判断。孙文志就是活着的“雷锋”!虽说一个两个人的力量有限,不可能给所有老人、环卫工、残疾人送温暖。救助弱势群体,还需要政府完善救助制度,及时启动救助预案,让弱势群体得到妥善安置。但是孙文志的善行与热气腾腾的“爱心面”复苏了我们内心的柔软善念,让人心温暖。

  尽管免费送出上万份“爱心面”的孙文志表示,会继续做下去。但是孙文志已经做了很多很多。我们需要更多爱心人士接过爱心接力棒,给老人、环卫工、残疾人送吃送喝送温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给社会多做好事。用实际行动树立道德榜样、文明示范。

  独木不成林,百花才是春。正如有网友所言;“面店老板的力量有限,要是有更多人加入就好了。”面店老板孙文志用朴素的“爱心面”向我们发出了文明道德倡议。我希望现代社会涌现出更多吴菊萍、陈贤妹、孙文志式的道德典型。让乐于助人成为社会的亮丽色彩,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生活在爱心氛围中。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