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购画”刷屏昭显爱心仍未冷

2017年08月30日 10:10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昨天,想必你的朋友圈也被“一元购画”的慈善公益活动刷屏了吧?在这项腾讯公益发起的活动中,你只需要付出一元钱就能够“买”下一幅画作,所有款项将用于帮助那些患有自闭症、脑瘫、唐氏综合症的病人。无数网友纷纷慷慨解囊购画相助,让此次公益活动迅速完成了筹款1500万的目标。感动之余,我们也可以欣慰地说,尽管网上的慈善公益活动经历了许多挫折,但大家的爱心仍未冷。

  人们之所以对网络上的募捐求助心存顾忌,就是因为此前有太多涉嫌“欺骗”和充满争议的案例。远的且不说,近几年来,以“罗一笑事件”为代表的一系列争议募捐让不少人对网上的慈善公益存了戒心。在慈善公益活动中,最可怕的莫过于捐助者伤了心寒了心,当他们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带来的将是灾难性的后果。

  要知道,每一次在慈善募捐活动中出现纰漏,最终受损和倒霉的都是整个社会的向善之心,被泼冷水的都是那些原本热心热血的好心人。而“一元购画”的模式中,有资讯门户的背书站队,有广大媒体和舆论的全方位监督,有相对比较完善的后续监督和执行机制。项目后续的善款使用情况,将在腾讯公益平台上进行定期公示,接受所有公众的监督和询问。这都在最大幅度上降低了慈善公益活动被人念歪了经的可能性。

  还有很关键的一点在于,过去的很多慈善募捐,到最后几乎都成了“网络乞讨”一般。而这一次不一样,病人们是通过卖出自己的画作来获取收益,这性质完全不一样。他们不仅得到了帮助,更保留了尊严,无须靠卖惨和乞求来博得他人的安慰与同情。某种意义上,这是他们在靠自己劳动和创作来“自食其力”,这更值得大家的尊重,也更配得上我们的爱心付出。

  区区一块钱,对于当今社会来说,几乎买不到任何东西,但当几百万人上千万人掏出一块钱,就凑成了一颗巨大而滚烫的爱心。我们乐于见到这样的“刷屏”,我们也乐于见到这样的“网络爆点”,我们更乐于见到广大网友虽然经历了许多次争议事件后仍旧没有放弃内心的善意与热血。

  只要爱心未冷却,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希望就不会破灭,一人有难八方来援的传统就不会丢弃,这才是最最重要的,也是整个社会最最不能缺失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