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捐爱心余款 传递爱心的互动

2017年07月27日 15:49   来源:东方网   路可玫

  报载,昨日下午两点半,特意化了淡妆、穿着一身紫纱短裙的小雪(化名)走进了成都市慈善总会。刚刚过完18岁生日的她,做了一个重要的举动,将两年前生病时筹得的善款中剩余的3万多元钱,转赠给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的爱心基金,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患者——这是她给自己的一份特殊的成人礼。(见7月26日的《成都商报》)

  转捐爱心余款,让它去帮助更需要的人,这不仅是一场地爱心接力,也是“常怀感恩之心”的最好注解,应该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温暖更多的人。小雪及家人这种不贪财、不自私的爱心之举,令人感动。这种感动闪耀着人性的道德光芒,捐出了新时代的好声音,让人敬仰。

  面对转捐爱心余款,我们不能止于感动,更应该多一些理性的思考。面对多余的善款,小雪及家人能够理性面对,没有迷恋金钱的诱惑,更没有借故而贪婪善款,贪占爱心,这种质朴、善良的情怀让人看到了真正的性本善,看到了国民最善良的美德。这种美德相对于欺骗别人捐款或强制别人捐款而言,无疑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箭,让失信、失善、失爱之人无地自容。试想,小雪的一家人平时全靠父亲在外打工赚钱养家,在此情况下,还转捐爱心余款,确实难能可贵。

  转捐爱心余款,既是一种慈善之举,也是一种爱心互动。爱不仅是给予,送人玫瑰,还应该是反馈,播撒爱心,让更多的人享受爱的阳光。对于多余的善款,小雪及家人可以不转捐,别人也不会苛求,但只能“香”一人、一家。而俗话说:十人吃了十人香,一人吃了臭汪汪。把多余的善款转捐出去,可以让爱心善款惠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他们享受玫瑰之香。这是在放大爱心善行之光,传递人间大爱,可亲可敬。

  倡导爱心捐款,是为了培育良性慈善的土壤,这需要赋有爱心。爱心是一个人心灵真善美的体现,是一种传统美德。弘扬这种美德,当然是多多益善。但在这个多元化时代里,并非每个人都能做得到放弃到手的善款;并非每个人不贪污爱心,浪费爱心。而今,转捐爱心余款,让我们刮目相看,这种让爱心爱在刀刃上的举动,让我们看到了社会正能量正在闪闪发光。前不久,河南南阳一居民楼突发大火,王锋三闯火海救人,被烧成“炭人”,家人及医院收到的捐款过200万元。王锋妻子潘品央求说,手术钱已够,拜托大家别捐了。“拜托别捐了”,守住了爱心的底线,让人可敬。

  当然,转捐爱心余款,提高了爱心的力度和精神境界,弘扬了社会爱心的标杆。不仅能医治自己病痛,还能抚平他人之伤,让他人生活在温暖的春天里。《汤姆叔叔的小屋》从故事情节上讲,并不怎么扣人心弦,之所以成为名著,除了特定时代以外,更多的是人们关注比切?斯托夫人一颗伟大的爱心。人在这个社会上生活,不能孤单,需要爱心,但更需要爱心的互动。这就是转捐爱心余款给我们的有益启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