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超出承受能力就成为“爱心负担”

2017年11月21日 10:19   来源:东方网   郭文斌

  安徽省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的一条巷子里,开了大大小小的几家宾馆。但其中一家因为店内挂着的一块白板,而成为近来关注的焦点。白板上写着三类人可以免费入住,“伤残人员、孤寡老人和未成年”。宾馆老板李玲对记者称,从2008年起,也就是宾馆正式营业的第二年,她便开始收留以上三类人免费住在店内。除了免费提供住宿,李玲平时也会给其他房客做饭炒菜,并尽可能提供生活上的各类帮助。也正因此,这家宾馆被称为“爱心宾馆”。尽管李玲的善举被人称赞,但她却苦恼不已。李玲说,经营宾馆这些年来,她已欠下20万元左右的债务,这家“爱心宾馆”目前也陷入经营困境。(11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开宾馆自然是以赚钱为目的,很少有给人免费住的,毕竟不是救助站,可这家宾馆却是给“伤残人员、孤寡老人和未成年”免费入住,除了收留这三类人,老板平时做饭炒菜也会招呼房客一起吃,房客有什么大事小情,还会主动帮忙,甚至给有困难的房客送钱,这么做可以算得上“爱心宾馆”,但爱心超出了老板的承受能力,现已经欠下20万债务,“爱心宾馆”也难以为继了。

  一个老板献爱心是值得赞颂的,为一些困难的弱势人群提供免费入住更是值得点赞,但帮助人,却需要在自己承受的能力范围之内。本来收入就不高,却要为一些人提供免费住宿,有时候免费住宿的就占到了一半,如何赚钱?而有的人免费入住,一住就是好几年,如果老板是个有钱人,能够承受得住更多的人免费入住,我们自然欢迎,但超出了自己的承受能力,则不应该提倡。自己借外债来帮助别人,这样的爱心不仅很难行得远,而且还会使自己陷入困境,同时,也会损坏了“爱心”两个字。虽然这位献爱心的老板不图名不图利,只因为有一颗体谅别人同情别人的心,但爱心也是要讲能力的。有多大的能力承担多大的责任。这个老板可以为几个人提供免费住宿,但要求免费住宿的人多了,这个老板显然承受不住。

  首先肯定的是老板的爱心行为,她能够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能够伸出爱之手帮助别人解决困难,这是高尚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也是我们的榜样;其次,帮助人需要有一定的限度,前提是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自己的生活过得不好,自己家中有患病的孩子,需要一笔医疗费,却要借钱为别人解决困难。这让人无法接受。如果自己家的确是有钱,应该帮助人,现在自己没有能力,一定要硬着头皮去帮助人,这是不应该的;再次,帮助了别人固然高兴,但让自己和家人陷入困境,这也算是好吗?既然现在无能力帮助别人了,那就停止献爱心,实在没有必要坚持下去。及时停止献爱心并不会让爱心孙逊色,但如果一边债务不断上涨,一边却又继续献爱心,到时候,谁来还债?

  有爱心是好事,但献爱心也是需要讲究条件讲究能力的,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之内,否则就是任性的爱心,这不是我们提提倡的那种献爱心。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