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高考“爱心送考”带出“乘数效应”

2018年06月06日 14:57   来源:东方网   吕可玫

  6月5日,中建路桥四公司志愿者在私家车上张贴“爱心送考”标志。据悉,自2007年以来,邢台市已连续十一年集结社会爱心车辆,累计为万余名考生提供了公益送考服务。(6月5日的东方网)

  高考“爱心送考”,为考生提供便利,向社会献爱心,这些“爱心送考”车一旦穿梭在邢台市的大街小巷,就会成为邢台市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和城市名片,值得点赞。

  高考不仅是考生及其家长的事,也是国家和社会的大事。关爱考生,为考生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是全社会的责任与义务。为保证高考考生能够准时、轻松、快捷、安全地达到考场,开展免费接送考生的“爱心送考”服务活动,得到了广大爱心人士的热情响应,也将会深受考生及其家长们的热烈欢迎。因为此举不仅能够为考生及其家长们排忧解难,还能够传播爱的火种,送出时代文明新风,传递出社会的正能量。毕竟,11年来,免费为万名考生提供送考服务,送出了人间大爱,送出了传统美德,早就受到了考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本来,人之初,性本善。时下,社会上之所以出现“小悦悦事件”这类不和谐之音,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在人际互助、彼此信任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需要用真情和传递爱心的渠道来唤醒“围观者”。而今,高考“爱心送考”的出现,如一道温暖的阳光,正照亮了我们对提升公民素养和社会道德水平的期待,也让我们对弘扬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充满了信心,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毕竟,城市文明的底蕴不仅体现在城市建设中,更落实在每个市民的文明素质上。做好事是一种慈善爱心的表达,是一种不朽的时代精神,如果人人都像“爱心送考”的爱心人士这样做好事,甚至让做好事蔚然成风,那么歪风邪气自然难以形成气候,我们这个社会就会更加和谐与美好。

  高考“爱心送考”组建的本身,就是双赢的爱心,最终必然是“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一方面彰显了“我贡献,我快乐”的爱心主张,爱心人士通过参加这种活动,享受着一种用金钱无法换来的快乐,传递着社会的温暖与文明;另一方面凸现了“我贡献,他快乐”的无私奉献精神,爱心人士通过参加这种活动,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互信与友好,这实则是爱心人士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贡献、进取、互助、友爱的志愿精神。同时,这还带出“乘数效应”,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加到这类“爱心送考”中来,从而使传递爱心的人越多,受到爱心滋润的人也越多。这种“爱心送考”所包含的价值与意义,无疑是共建和谐社会的时代最强音。

  当然,考生需要爱心,社会需要爱心,大家都需要爱心,爱心只要永远传递下去,我们每个人都将是受益者。毕竟,只有你爱我,我爱你,你帮我,我帮你,大家都互相关爱、互相帮助,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才会更加和谐与美好。缘于此,笔者但愿这类“爱心送考”活动多起来,让“爱心送×”蔚然成风,造成群众和社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