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药到病除的药神,只有不断降低的药价

2018年12月27日 11:45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多达50余种的抗癌药原料将从明年元旦起齐刷刷实现零关税,这有望助推抗癌药集体降价。财政部昨天披露,明年我国将调整部分商品的进出口关税。其中,我国将对700余项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包括新增对多种药品生产原料实施零关税。(12月26日中国新闻网)

  罹患癌症无疑是人生之大不幸,而恰逢抗癌药大规模降价又可谓不幸中的万幸。现在对我们国家的广大肿瘤病人及其家庭来说,就是赶上了这个时候,让众多不幸的生命在黑暗中看到了治下去、活起来的光明与希望。

  因为治病需要良药,治癌症、控肿瘤更需要那些特效药,这不光是治病,更是在救命。然而一直以来,由于这些用于抗癌的原研药以及仿制药的原料大都来自国外,本来价格就很高,加之需要进口,算上各种税费以后药价进一步提升,动辄几万、数十万一瓶,堪称“比黄金都贵”,令广大癌症患者不堪重负。一边要面对随时可能到来的死亡威胁,一边还要承受着极为高昂的药价,这让大部分患者及家庭苦不堪言。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要么是苦苦支撑,要么只能放弃治疗,任癌魔吞噬生命,现实就是这么残酷。还有一些人在强烈的求生欲望驱使之下,转而寻求代购一些国家的仿制药,可这样不仅要承受容易买到假药和药性不确定的治疗风险,还要应对可能触及法律底线的安全风险。但是只能说为了救命,很多人不得不冒险孤注一掷,试想这是何其悲壮?这也许就是影片《我不是药神》引发人们强烈共鸣的主要原因吧!

  令人稍感欣慰的时,近来癌症患者所面临的生命与救治困境引起了国家重视与各方广泛关注。随后,一系列降价减费的政策“组全拳”接连出台。人们看到,进口抗癌药零关税了、很多以前没有纳入医保的抗癌药现在进医保了……应当说,这些都是癌症患者期盼已久的生命甘露,从某种意义上说就在为他们“续命”。

  现在,降价不止、利好持续。从即将到来的新年开始,我国将一次性对多达50余种抗癌药原料全部实行零关税,这对于千万癌症患者来说,显然称得上是最好的“新年礼”。试想原料价格下降了,成品价还会稳丝不动吗?当然不会!据业内人士分析,抗癌药原料降价将会直接影响成品药价。一方面对于国内仿制药厂,进口原料关税降低必然导致成本下降,成品价格自然有望降价。另一方面对于国外原研药厂,它们也可能受到原料零关税影响而将生产基地移师国内或委托代工,最终也会导致药品降价。

  以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药物原料来那度胺为例,几年前一片来那度胺25毫克的售价在2700元左右,患者需要每天服用一片,经济压力可想而知。即便去年进入医保后,药价降了60%,一片仍需1102元,算下来一年的用药费用还是多达30多万元。而此次来那度胺进口税率则从9%直降为0,这必将刺激该原料成药进一步降价。

  天若有情天亦老。从来没有什么救苦救难的“药神”,只有不断降低的药价,才是救癌症患者于危难的及时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