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医院“小九九”截胡患者“救命礼包”

2018年12月05日 07:30   来源:红网   徐林生

  家住西安城西的王女士的丈夫今年64岁,是癌症晚期患者,每天需服用价格510元的抗癌药奥西替尼一片,已服用一个多月,每月买药钱至少15300元。前不久,她得知11月30日起,17种抗癌药可以按特殊药品申报流程报销70%药费,奥西替尼是其中之一。不过,定点医院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告知她,“还要再等等”。(12月4日华商报)

  据了解,西安有10家特定医院被指定可以报销癌症医药费,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属指定医院之一。该医院工作人员称,由于审批流程没有下来,还不能报销药费。媒体记者发现,西安10家指定医院中,5家能办理癌症药费报销,2家还要再等,3家自称不涉及。

  抗癌药被称为“救命药”,因其研发费用昂贵,且绝大多数药品靠进口,药价畸高,大多患者家庭难以承担。“一病回到解放前”,是许多癌症患者家庭的残酷写照。将抗癌药列入医保目录,是国家重大惠民举措。为此,连续出台了“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抗癌药专利审查周期压缩1/3”等多项新政,效果明显。抗癌药大幅度降价,且列入医保目录,给癌症患者带来的何止是福利,还意味着生的希望。

  问题是,一项尽人皆知的惠民新政,患者为何依然望“药”兴叹?有的指定医院可以报销,有的却要“再等等”,原因何在?工作人员一句轻飘飘的“审批流程没下来”,显然无法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事实上,虽然媒体没有“画公仔画出肠”,但明眼人心知肚明,这是医院“小九九”截胡医改“红利”衍生的“副作用”。

  众所周知,省市医保监管机构每年都会给医院下达医疗费控制指标,包括费用总额和增长幅度指标,目的是遏制医药费不合理增长,控费不力的医院将会被问责。每近年底,一些日常控费不力、指标紧张的医院,只好“严防死守”进行医保控费。癌症治疗药费本来就高,又是新入医保目录,自然成了控费“牺牲品”。此前媒体披露的癌症药一进医保目录医院就断货,如今王女士报销药费被定点医院告知“再等等”,背后原因如出一辙。

  将抗癌药列入医保,是国家释出的政策红利,堪称“救命礼包”。某些定点医院对癌症药品报销另设门槛,甚至以“拖字诀”敷衍患者,有悖医改政策取向,涉嫌截胡“救命礼包”。抗癌药是“救命药”,医保理应优先保障,既要确保惠民政策依时落地生花,也要防止个别医院以种种理由截胡“救命礼包”。对此,监管部门不应等闲视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