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排贫困户摆拍,谁该反思?

2018年12月17日 14:50   来源:千龙网   拾月

  不认真履职导致扶贫资金被骗取、写文件时照搬照抄网络资料、接受采访时安排贫困户摆拍、审核不严造成不良影响……近日,吉林通报多起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典型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扶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但也有个别扶贫干部被曝出在扶贫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吉林省桦甸市胜利街道办事处综治办主任张茂义在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据了解,2016年7月,张茂义安排贫困户按照事先准备好的“不实内容”接受桦甸市电视台采访,造成不良影响。在扶贫工作中弄虚作假的不止张茂义一个,河南襄城县有干部给应付检查装贫困户“儿子”,还有地区的扶贫点养殖场向其他养殖户“租牛”充门面……试问,这些摆拍、装儿子、租牛等大搞形式主义的干部们,都谁该反思?

  干部安排贫困户摆拍,该干部反思。电视台采访中让贫困户“摆拍”,不仅仅伤害了贫困户,还损害了政府公信力。正是该干部精神“缺钙”,没把贫困户的利益放在心上,一心图“政绩”,不学实干主义反而大搞形式主义,最终落得个警告处分是咎由自取。

  干部安排贫困户摆拍,该监管部门反思。监管部门对扶贫领域的监管,重于看“痕迹”,轻于实地考察。扶贫领域的监管不能 全天候发挥作用,自然给个别“软骨头”的扶贫干部有了“摆拍”、“租牛”、“装儿子”的可趁之机。同时,上级部门“换汤不换药”的表格接连不断,让贫苦户苦不堪言,个别干部甚至不得不伪造“扶贫痕迹”。

  在笔者看来,要想让扶贫干部的“形式主义”闹剧落幕,一方面要扶贫干部“自身硬”,端正工作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特别是要有正确的“政绩观”,把百姓利益放在心上;另一方面要上级部门“给力”,要重实地考察,轻“痕迹”检查,老百姓脱不脱贫要看实效,而非冠冕堂皇的几句话。

  打好扶贫攻坚战,切忌搞花拳绣腿等形式主义。希望扶贫干部能够引以为戒,把扶贫工作放在心中,把贫困户利益放在心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