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驴得水”需信息公开透明

2018年08月03日 09: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据媒体披露,江西省广昌县委第二巡察组在对县林业局巡察时,发现该局下属单位森林苗圃(原县林科所)3名职工“虚构”一名厨师套取补贴多达6万余元;云南省鹤庆县黄坪镇龙泉村党支部副书记羊桂发,凭空捏造一个“赵捷平”写进低保名册,为其表妹夫赵某套取国家农村低保补助金……基层虚报冒领腐败问题不容忽视。如何揪出“驴得水”,堵住“冒领门”?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雁君(四川成都 媒体人):3名职工假借聘请厨师之名套取补贴多达6万余元,确实是一出活脱脱的现实版《驴得水》。不管是何种方式,虚报冒领之所以成功,要害在于信息不对称。目前补贴发放主要采取的是由下至上的申报方式。这决定了上级部门有必要加大倒查、核实力度,把冒领的可能性预估得更充分一些,实行“有补贴就有公开”的核查机制,打消冒领者的侥幸心理。当然,这里的信息核实,涉及人事安排、编制等诸多环节,还需要加强相关部门间的信息共享。

  涂启智(广东深圳 职员):扶贫领域频现“驴得水”,有关部门应该双管齐下,扭转信息不对称情况。首先要发动群众举报。扶贫资金是有限的,“驴得水”跻身于贫困户之中,势必“鸠占鹊巢”,让本该得到扶贫救助的贫困户未能应保尽保,基层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假如畅通基层扶贫问题举报渠道,并且替举报者保密,群众定然会将内幕或乱象向上级反映。其次,要深入调查核实。每个村都有贫困户花名册,扶贫部门也都有档案留存。有关部门可选取几个村,以普查、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在事先不打招呼情况下,拿着贫困户花名册进村入户“按图索骥”,逐一“对号入座”摸底调查,让“驴得水”浮出水面。

  江德斌(浙江台州 职员):显而易见,对付“驴得水”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信息公开透明。通过推动基层村务、政务、财务公开,将相关信息资料公之于众,实现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对相关信息进行严格审核,从而将虚假信息揪出来,不让“驴得水”蒙混过关。如今是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已经全面普及,乡村也逐步实现了宽带落地,不少村民也可轻松上网。为避免信息不对称出现“驴得水”,应该将相关信息数据在网上公开,让基层民众通过网络随时获知,查询真伪,通过网络提交质疑,以降低监督成本,让“驴得水”在第一时间得以曝光。(整理:姚龙华)

  严防惠农扶贫资金“跑冒滴漏”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当前,随着越来越多的惠农扶贫资金下拨到基层,一些基层干部频频将黑手伸向它们,雁过拔毛、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层出不穷。“驴得水”式的闹剧不断上演,损害群众利益,造成恶劣影响。

  惠民扶贫领域的许多违纪问题,并不在于手段有多高明,而是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监管不到位、走过场。当前,基层村务、政务、财务不公开或公开程度不够,信息不对称,基层群众对惠农扶贫政策和资金使用情况缺乏了解。同时,留守农村的以妇女、老人、儿童为主,贫困户文化水平普遍较低,他们参与监督基层政务的能力不高。再者,由于惠农扶贫项目的资金拨付在财政部门,实施在具体业务部门,导致财政最后拨付资金的审核落于纸上,监管存在漏洞。正因如此,一些基层干部动起歪脑筋、拼命钻空子,向惠农扶贫资金伸黑手。

  惠民扶贫资金是救急救难资金,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必须紧盯严管。信息公开透明,监管严丝合缝,才能防止惠民扶贫资金“跑冒滴漏”。进一步推动基层村务、政务、财务公开,保障群众对惠民扶贫政策、资金的知情权、监督权,才能压缩投机分子“偷鸡摸狗”的空间;充分运用大数据全面开展惠民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监督检查,探索“科技反腐”和“精准监督”新路子,让“驴得水”们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