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级市污染河治理,也要靠中央环保督察组亲自抓?

2018年11月21日 08:16   来源:南方网   青的蜂

  又见环保督查“表面整改”!

  这一次被点名的是山东省潍坊市。19日晚,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称,潍坊市围滩河治理“走捷径”,验收后水质“回到从前”,滩河沿线大量生活污水仍在直排。

  之所以说是“表面整改”,是因为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便已指出,围滩河水质常年为劣V类,污染严重。对此,山东省和潍坊市分别出台了整改方案,提出进行综合治理。但督察组发现,所谓的综合治理是依赖投放药剂,追求短期改善,近一年来,该工程耗资4700余万元,但基本上未见成效。

  环保督察揭开污染的盖子,本指望地方政府知耻而后勇,在治污上有所作为。谁曾料想,有些地方非但不好好悔改,反而顶风违纪、阴奉阳违,试图蒙混过关。此前,通过中央环保督查的多次点名来看,“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绝不止是个别现象,它在许多地方都以不同形式存在。

  在中央三令五申的情况下,许多地方热衷于“表面整改”,突出地说明了认识不到位。如不少干部仍然认为,短期内牺牲环境换取增长不可避免;即使被点名批评,依然受制于GDP诱惑,不敢下决心、动真格治污;有的地方,还存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想,认为环境基础好,有点污染无所谓。正是因为有这些地方主政官员的默许纵容,“假装治污”“假装整改”才会大行其道。

  此次围滩河依靠“撒药治污”,也很难说是基层执法部门自主决定的。因为治污有没有效果,最终还得由上级部门来验收。诡异的是,这条河竟然顺利通过了验收,尽管整改方案明确了水质改善外,还包括围滩河综合治理工程、流域内污水收集处理、河道堆存工业原料清理等。对照来看,不仅其他事项都没做到,连水质改善也仅有一两个月的达标,无怪乎有人认为,“表面整改”的另一面是“表面验收”。

  没有中央环保督查的“回头看”,这次“撒药治污”很可能就蒙混过关了——这就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一条地级市污染河流治理,也要靠中央环保督察组亲自抓吗?

  落实整改是环保督查的“最后一公里”。要打通这一公里,就绝不允许说一套、做一套,绝不允许得过且过、敷衍应对,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于地方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必须要追究责任,特别是对敷衍整改、拒不整改的,相关部门必须抓住典型,严肃追责。只有这样,才会督促地方建立正确认识,树立生态环保的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

  围滩河治理“表面整改”,是环保督查落实整改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又一个鲜活样本,必须要严查到底、问责到人,及时刹住这股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