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笑话”不能笑笑就完了

2018年06月12日 15:14   来源:东方网   江锡钰

  中国生态环境部11日通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近日随机抽查了广东清远市海仔大排坑的治理情况,发现现场水体“垃圾漂浮,散发阵阵恶臭”,而清远市上报资料描述该河涌“清澈见底、鱼类成群”。由于反差巨大,督察组现场检查时,沿河居民觉得“这就是个笑话”。(6月12日中国日报网)

  广东省在向中央环保督察组上报的材料中表示,截至2018年5月底,全省243个黑臭水体中有194个完成整治工程,实现了不黑不臭的初步目标,完成率达79.8%。而被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查到的这个海仔大排坑就是清远治理的4条河涌之一,4条河涌都被描述为“清澈见底、鱼类成群”,公众满意率高达96%。

  这也就是说,省里对市里报来的材料照单全收,根本没去核查,或者说假装不知情,又向上汇报。试想,如果中央环保督察组不是杀个回马枪,那这几条黑臭河涌究竟要黑到何时,臭到哪天,只有天知道了。

  从记者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清远市水务部门一官员坦言,为能按时完成任务、通过全国卫生城市验收,他们没有截污清淤,而是采取应急方式——为临时达标而调水稀释。目前海仔大排坑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仅完成40%。”也就是说,当时只是糊弄一下卫生城市验收组,验收之后,根本就没去治理。

  查清远市政府网站可以看到,该市“巩卫办”今年3月向全市人民发出了一封清远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倡议书,开头第一段就说到,“经过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2017年7月我市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现在,清远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市民每天在整洁、舒适、优美的环境生活。”可以确定,清远市“成功地”糊弄了全国卫生城市验收组的大员。倡议书中所谓“整洁、舒适、优美的环境”不过和“清澈见底、鱼类成群”一样,是骗人的笑话。

  政府失信于民,骗取荣誉后,不去治理黑臭河涌,还出来倡议市民巩固卫生城市成果,可就是更大的笑话了。

  只是,这样的笑话决不能笑笑就完了。从记者的报道中,我们并没有看到相关部门的官员有人为此受到处分,如此造假欺骗中央,欺骗百姓,却毫发无损,那只会助长歪风,起到恶劣的示范作用。既然中央环保督察组已经查明黑臭水体没有治理,那全国卫生城市的荣誉称号就应该取消,造假的官员就必须问责。只有严肃处理此类恶劣事件,碧水蓝天才有希望,生态保护才不会被当成软柿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