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份子钱”,管理要跟上

2018年11月09日 07:37   来源:南方日报   巴扎黑

  11月8日,省内外媒体都报道了广州出租车改革“份子钱”的消息。报道说,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广交出租公司宣布,不再采用原来的固定承包费模式,而是引入了新的按比例清分模式。

  按照这种模式,除了固定的车辆配置费和人员配置费,司机和公司之间按9:1的比例对每一趟收入分成,实时清算、及时分账。据称,新的模式旨在通过分配机制的改变,实现企业与司机风险共担、利益同享,让司机获得尊重和归属感。“吃螃蟹”的白云公司一位司机称,“现在每个月可以少交600到800元”。

  这样的模式看着挺新鲜,倒并不出人意外,跟网约车十分相像。近年来,网约车的兴起给传统巡游出租车带来了不小冲击,不但人员流动加快,而且经济利益上受到直接影响。充分利用技术改善管理,助力改革提升与司机的合作关系,广州出租车企业无疑走在了行业前列,值得肯定。

  站在乘客角度,笔者更关心的是,相关的管理能否跟得上。传统出租车是带有准入门槛的公共服务行业。门槛意味着,其不是像卖个菜、开个士多店那样充分开放。公共服务则意味着,它是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管理改革的过程中,不但要考虑企业和司机的利益关系,更不能忽视乘客权益。

  一直以来,“份子钱”被视为压在司机身上的“大山”,被认为是诸多问题的根源,屡受诟病。特别是在网约车的冲击下,一些司机夜间不打表、拒载等问题日益突出。如今,既然改革向“份子钱”开了刀,给司机减了负,那么接下来,就应该好好抓一抓服务,把配套的管理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只有把服务水平也提上去,才实现了改革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