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违规“黑名单”应当数据共享

2018年11月08日 11:43   来源:东方网   黄齐超

  开着核载38人的大巴车行驶在高速路上时,司机张师傅却打开手机看起了电视剧,并持续了40多分钟。他的行为被一位乘客拍下后传上微博,这位乘客表示:张师傅的行为已是其第二次遇到。张师傅否认了乘客“第二次遇到”的说法,称是第一次。目前,张师傅已被公司除名,并扣除了其安全保证金1000元;记者了解到,除名后,他还被纳入四川省汽车运输成都公司黑名单,从此不再聘用。(11月7日澎湃新闻网)

  核载38人的大巴车在高速上行驶,司机居然敢打开手看电视剧?并持续了四十分钟,在网友拍摄的16秒视频里,这个大胆的司机扭头3次看电视剧。这不是拿自己和乘客的生命开玩笑吗?同一辆客车,同一个车牌,同一个司机,被乘客两次发现如此的危险驾驶,不能不令人愕然叹息。

  微博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重庆公交车司机坠江的新闻余温还在,公众对公共交通安全持续关注,张师傅的危险驾驶岂能不成为众矢之的?高速路、大巴客车、一二十名乘客、司机开车看电视剧……这些词和词组,构成了一幅心惊胆战的画面。对待这样危险驾驶的司机,我们就应当零容忍。果然,张师傅为自己的鲁莽行为承担了责任——被公司除名,扣罚了1000元保证金,而且还被纳入四川省汽车运输成都公司黑名单,从此不再聘用。

  处罚不可谓不严厉。然而,我们还是有点不放心。新闻中危险驾驶的那么司机,虽然进入了黑名单,可这个黑名单的范畴太小,知晓度不高,不过是四川省汽车运输成都公司的黑名单而已。再者,即便危险驾驶的司机上了新闻,但媒体并没有披露他的姓名,那么,该司机具有客车的驾驶资格,仍可以在四川其他地方的运输公司继续上班。就算四川运输公司没有容身之地,也可以到其他省份继续开客车,不让开客车,可以开货车啊。

  从这个角度看,负责公共交通的司机,特别是长途客车司机,若存在开车看手机等危险驾驶,就应当把它们纳入违规黑名单。最关键的是,这个黑名单也应该属于全国层面的,让信息共享,到哪里都能查到的。在笔者看来,黑名单不仅应全国信息共享,还应当分清危险程度,简单标明的违规行为,以便用人单位警惕违规司机。同时,严格的黑名单管理机制,也不应局限于公交车司机、长途客车司机,而应是针对所有相应驾驶资质的司机。

  当然,我们并非要对进了“黑名单”的违规司机赶尽杀绝,而是用这种零容忍的高压策略,震慑那些不把乘客安全放心上的司机。进了违规“黑名单”,也能再上岗,重新手握方向盘,不过,这样的司机必然被严格监管。有了全国通用的违规“黑名单”,司机们对生命安全多了一份敬畏,这样才能得到预期的效果,减少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