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不能好好开车,哪有乘客“生命安好”?

2018年11月05日 08:35   来源:中国网   毛同辉

  这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视频,十五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这是一个沉重而惨痛的教训,悲剧的发生只因一次无谓的纷争。

  11月2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公布,据车内黑匣子监控视频显示,一名乘客因坐过站,欲中途下车,但因该处无公交车站,司机拒绝停车,该乘客遂与司机发生激烈争执进而发生互殴,致使车辆失控,在与对向正常行驶的小轿车相撞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

  从司乘双方发生争执,到公交车坠江,前后共5分19秒。就是这319秒时间,夺去了15条鲜活的生命,而起因却仅仅因为坐过站。

  此时,面对事故真相,再多的痛惜、痛心、痛责,都已无济于事,毕竟世事难逆,逝者难挽。然而,死者长已矣,生者当警醒。灾难实为人祸,只有痛定思痛,从悲剧中深入反思,吸取教训,有所改变,才可告慰那十几个殒命江底的冤魂,才能避免今后类似的悲剧发生在我们中间。

  但是纵观近年来,各个城市乃至我们身边,因乘客坐过站而与公交司机发生争执甚至引发冲突的事情并不鲜见。此次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只是以极端沉重的形式为我们敲了一记警钟。

  生命可贵,从认识层面和制度层面为公交司机建立安全的执业环境已经刻不容缓,毕竟没有司机的好好驾驶,哪有你我他一众乘客的“生命安好”?

  第一,公交车作为一种特殊的公共空间,每一名身处其中的乘客都要树立一种公德意识,这种公德即是对车内秩序的维护、对公共规则的遵守、对公交司机的尊重。这样的公德每多一分,我们自身以及身边他人的生命安全就多一分保障。否则,只图一己之私,只逞一己之快,而置众人利益与安全于不顾,轻者失态、失德、失范,重者如果辱骂殴打司机、抢夺方向盘等,则就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了,是要被追究刑责的,甚至还可能如此次重庆公交坠江事故,酿成重大伤亡惨剧,毁掉包括自己在内众多家庭的幸福。

  第二,公交车上,一众乘客的生命安危全部系于司机一身,生命所托,责任所系,公交司机的职业素质是公共交通安全的重要保障。因此,公交司机除了要具备熟练的驾驶技术,还要有良好的情绪管控能力,能正确对待和化解与乘客的冲突,否则冲动真的会变成魔鬼。在这方面,公交公司也有必要和责任在日常加强对司机的教育、培训和心理疏导。

  第三,目前大多数城市的公交车都已实行无人售票。这样虽然降低了公交车的运营成本,但是司机一人既要驾驶车辆,又要监督乘客购票,还要维护车内秩序,恐怕很难集中精神专心开车。为公共交通安全考虑,公交公司可以考虑采取两项措施:一是为司机设立车内隔离保护设施,防止有问题乘客采取人身攻击或抢夺方向盘等,干扰司机正常驾驶;二是在车上增配一名安全员,负责维护车内秩序,处理乘客各种诉求,尽最大可能消除事故诱因。

  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重庆公交坠江事故几天来吸引了公众的广泛关注,我们向逝者致哀,同时也祈愿生者以此为鉴,彼此间多一些理解与宽容,少一些戾气与怨怼。因为,一个文明、和谐、有序的公共空间,是大众之福,每个人既是受益者,也是建设者,谁都不是局外人。

  高高兴兴出门去,平平安安回家来。这样的每一天虽然平淡且平常,但却是最值得珍惜的幸福。让我们一起来呵护!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