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重庆坠江事故原因公布后:别让冲动阻挡回家的路

2018年11月02日 14:31   来源:东方网   木子

  就在刚刚,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这次悲剧的祸端,竟是因为乘客与司机发生争执互殴,导致车辆失控。

  视频显示:10时8分49秒,当车行驶至万州长江二桥距南桥头348米处时,刘某(女乘客)右手持手机击向冉某(司机)头部右侧,10时8分50秒,冉某右手放开方向盘还击,侧身挥拳击中刘某颈部。随后,刘某再次用手机击打冉某肩部,冉某用右手格挡并抓住刘某右上臂。10时8分51秒,冉某收回右手并用右手往左侧急打方向(车辆时速为51公里),导致车辆失控向左偏离越过中心实线,与对向正常行驶的红色小轿车(车辆时速为58公里)相撞后,冲上路沿、撞断护栏坠入江中。

  在很多人看来,这本是一场可以避免悲剧。如果女乘客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如果司机不还手把住方向盘,如果在双方刚开始争执时有人劝一劝、拉拉驾。但世上哪有如果?

  正如人民网评论中所提到:乘客刘某和驾驶员冉某的互殴行为与危害后果具有刑法意义上的因果关系,两人的行为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已触犯《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之规定,涉嫌犯罪。但即使有法律在前,也没能阻挡双方情绪冲动,逾越底线。

  而类似事件时有发生,就今年以来,在公交车上因为中途下车与司机发生争执而导致车祸的,已经不止一次。此类事件频发,原因究竟何在?网友“浪迹天涯与随遇而安”的说法很在理:“为什么有这种直接攻击司机的?在医院一不如意就殴打医务人员?甚至还有攻击警务人员的?因为犯罪成本过低导致今天这种局面……如果任其发展,不知道还会出现什么怪事呢。”

  该事件是一个社会的缩影,有人不讲规则和公德,导致事件发生,其他旁观者不管不顾,以为不关自己事,最后却都付出惨重代价。

  在网友、媒体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也不要当看客的同时,也有人给出提高安全防护措施的建议:“要给公交车装一个出租车那样的安全门。”毕竟司机手中的方向盘,是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保障,司乘之间的冲突有时难以避免,加装隔离措施,有助于避免双方发生矛盾时直接冲突,保障了其他人的安全。

  无论是严格执法也好、乘客劝阻也罢、或者加装隔离设施,我们唯一期盼的是留住鲜活的生命。因为生命只有一次,十五个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教训极其惨痛。逝者已矣,愿其安息。生者当警醒,让悲剧远离人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