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交坠江给媒体上了一堂什么课?

2018年10月31日 09:03   来源:中国网   江鸿

  10月28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的消息出现了连环“炸屏”。事故之突然,出事地点之特殊“首炸”,还未等网民回过神来,众多媒体又给事故贴上了“女司机逆行”的标签 结果引发了“次炸”,正当大家口诛笔伐“肇事女司机”时,官方的调查结果出炉,原来女司机成了“背锅侠”,这一下子导致了威力更猛的第“三炸”。

  重大事故,女司机,媒体,三个看似不沾边的词汇在重庆这起交通事件中交织在了一起,并迅速在网络上刮起了一股舆论“旋风”,但“旋风”中本该“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媒体这次自己反倒成了“众矢之的”。

  事发时仓促跟风、不辨来源、任性炒作,事后“失语”,未能“更正”、“道歉”……

  凡此种种使得这次“跑的过于心急”的媒体集体摔了一个结结实实的大“跟头”!

  众生喧嚣的网络时代,自媒体可以心急、大V可以跟风,但作为以权威性强、真实性高著称的正规媒体,一定要把好核实这一关,切不可抢了时效,跟了热点,却丢了真实,没了客观。

  这次事件给媒体上了一堂业务课。它犹如一面检视新闻报道的反光镜,照出了媒体进行报道时身上隐藏的“缺陷”;它犹如一面观察报道后果的观后镜,瞥见了媒体工作时的“短板”。

  这次事件给媒体上了一堂道德课。它让媒体看到了自己肩上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偶尔的报道失实不可怕,可怕的是媒体领偏了民众思考的方向。100多年前的美国媒体人普利策就曾说过,媒体是社会这艘大船的船头嘹望者,这个嘹望者掌握着全船人的命运,没有仔细瞭望就妄下结论,极有可能会把船带偏甚至触礁,造成始料未及的后果。

  这次事件给媒体上了一堂反思课。它使媒体认识到了信息时代抢时效的要求与前提。重视时效本无错,但问题是时效性的实施有个不可忽视的要求与前提——只有先保证了事件的真实性,然后才能谈得上时效性。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摔跤人皆有之,只要我们把每一次摔跤都当做一堂课,都能从中学到东西,汲取教训,那么以后摔跤的几率自然会大大减少。

  对媒体而言,未经核实,擅自跟风的媒体不是好媒体。快餐化的信息时代,一味地快速前行,其结果很可能是摔了跟头,丢了声誉,最终落得个欲速则不达的结果,切记不要为了抢一点点时效而丢掉了真实性这个媒体的生命之本!

  对公众而言,互联网上的信息本就良莠不齐、真假交织,这就更需要我们新时代的网民给自己练就一双“慧眼”,看网上的信息时多动动脑子,多思考思考,不要争做不问青红皂白就妄下结论,随意转载的“吃瓜人”,更不要做有事没事都高举“道德大棒”,不问子午卯酉就棒喝一下的“网络暴民”!

  对政府而言,有关部门是不是也考虑出台一个管辖正规媒体传谣的规章制度,以制度的“笼子”降低传谣的机会,使媒体在传播信息时形成先掂量掂量,然后再“三思而行”的好习惯!

  面对越是看似要“爆款”的信息,媒体越要沉得住气,对于没有把握的信息,宁可让它“多飞”一会,判断好其子丑寅卯,真假虚实后再出手,万不可让无原则地抢时效、靠热点蒙蔽了媒体瞭望社会的眼睛。(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内蒙古新媒体研究中心 江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