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驾车推顶学生抢行的女教师不能只是“罚款扣分”

2018年09月21日 11:55   来源:东方网   朱永华

  18日下午,一段名为“曝光,鲁R1××××你就那么着急吗?”的视频在菏泽人的朋友圈中传播。画面中一辆白色小轿车在路过小学门口时,女司机不但未礼让雨中过往的学生,反而用车头顶着孩子们前行。当晚,菏泽交警找到驾驶员张某,对其处以50元罚款、扣3分的处罚。随后,张某分别通过视频、微信等方式向公众道歉(据9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应当说,司机驾车上路在某些没有信号灯的路口与行人“抢道”,虽然很不文明,既违法又危险,但确实也不鲜见。被交警发现依法处罚,更是咎由自取。但在小学校门口这样的“敏感”路段,又恰逢孩子集中放学时间,一般司机遇到小学生排队横穿马路,也会习惯性的耐心礼让,极少会与孩子“争道”。而这位驾车顶着小学生前行的女司机,其本身还是一名小学教师,如此漠视小学生的生命安全,就不仅仅涉嫌交通违法,更涉及到教师本身的职业道德素养。

  公开报道显示,驾车女司机是菏泽市牡丹区教育系统的一名小学教师,现场视频被曝光后有人对其行为进行批评和谴责,当事女教师的态度还很不友好,迫于舆论压力和交警的处罚教育之后,方才承认自己的行为不当,没有礼让孩子,并拍摄视频通过交警部门微信公号向孩子、家长,网友们表示了道歉。当地文明办也发声表示,若驾驶员所在单位为文明单位,其所在单位将受影响。

  一般来说,女司机接受了交警部门的处罚并公开表示了道歉,因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还要连累所在单位参与年终考核,“代价”确实不算小。但笔者觉得这些既不足以让当事女司机引以为戒,更没有触及到问题的关键。

  单纯的就事论事,女司机张某顶着小学生前行“争道”,只是一般的交通违法,这种行为发生在一般司机身上,接受相应处罚之后也完全可以画上句号,舆论也不会过于苛责。然这种行为发生在年轻的女教师身上就不能不另当别论。从事小学教师职业的前提是“爱孩子”,没有对孩子一腔热情就谈不上是称职教师,尽管涉事女教师才20多岁,从事教师职业的资历经验都有不足,但这都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历练和提升,唯有发自内心对学生的冷漠却无法用一纸处罚就能改变。说白了,她没有把对学生的爱放在第一位,而这对于小学教师这份职业则是最致命、也是难以根除的缺憾。

  如果说作为普通驾驶员,与行人争道只是一般的交通违法,但作为本身是小学教师的女司机,为图一时之快,居然在学校门口置学生的生命安全于不顾,顶着有序排队的孩子身体前行,稍有闪失后果不堪设想,而类似这样在学校门口因争抢道路酿成了惨剧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教训如此惨痛,身为教师的机动车驾驶员理应比其他司机更刻骨铭记。张某之所以将学生置于危险境地,根源就在于对孩子的感情冷漠,而这样的人是绝对不适合从事教师岗位的。

  很显然,站在交通法规的角度,交警对张某的处罚没有任何瑕疵。但如果从称职合格的小学教师角度来看,对张某的处罚就不能止于“罚款扣分”。只有对威胁学生生命安全行为的零容忍,才能确保学生远离伤害,尤其是教师,更不能下不为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