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网约车要多留个心眼

2018年08月15日 08:20   来源:长沙晚报   庹新岗

  如今,搭乘网约车成为很多市民的出行方式。然而,据报道,在西安竟出现网约车司机操作“外挂”来宰客。其使用作弊软件后,原来40多元的路费,可能会翻番变成100多元。对此,网约车方面表示,公司已经监控到该作弊行为,平台上线了反作弊策略来识别这类作弊司机,一旦确认将作立即封号处理,并依据作弊订单金额进行罚款。

  网约车司机使用“外挂”坑害乘客,这一消息曝出,引起舆论热议。有人指责黑心司机赚昧心钱;有人要求网约车平台补上漏洞;还有人强调各方要形成合力治理“外挂”。然而,笔者以为除此之外,大家在搭乘网约车时,也要多留个心眼。

  搭过网约车的人都知道,在行程开始前,APP界面就会显示预计行程会有多少公里,会产生多少费用。加上路上堵车、等红灯等因素,最终的费用虽跟预估值会有出入,但相差不会太大。只要乘客在上车前稍加留意,就能做到心里有数。即使在路上睡觉或者对路况不熟,在下车结算时,一旦发现车费出入比较大,就会怀疑异常。

  就算乘客一时没有察觉,网约车平台有时也会有提示:费用跟预估的差距比较大,请查实司机是否有绕路行为。笔者有一次打车去长沙海底世界,因为司机没有及时下万家丽高架,导致绕路,平台在结算费用时,就有类似的提示。此时,只要乘客较真,确认司机有绕路行为,就可以申请返还车费。这个过程,是在平台跟乘客之间进行的,乘客不必直接跟司机交锋。而由于网约车平台会保留乘客的行程记录,乘客也可以对过往存疑的行程进行投诉。此外,在选择出行方式时,选“拼车一口价”,费用是固定的。即使司机再绕路,那也无法多收取车费。

  凡此种种,不是替平台开脱责任,而是提醒大家乘车要多留个心眼。互联网+时代,什么都很方便,一些操作也变成“傻瓜式”的了,但我们不能当傻瓜,不能缺乏必要的防范意识。否则就算保障制度设计得再完善,也会有人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