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重设隔离门,意义未必就很大

2018年11月09日 07:17   来源:羊城晚报   耀琪

  据同城媒体报道,近日有市民发现广州个别公交车驾驶位装有隔离门,市客管处表示广州部分公交车本来就自带隔离门。有公交企业已就“是否应该设置隔离门”进行整体评估分析,下一步将采取相应的技防手段,减少和避免乘客行为对司机驾驶的干扰。

  当前,国内已有不少城市已经或表示即将给公交车加装驾驶屏蔽门、公交安全舱等司乘隔离措施,比如南京已有部分公交车安装了防护隔离门,并计划在2019年覆盖全部公交,防止乘客接触驾驶员和方向盘。

  在乘客眼里,有了隔离栏或门,可以防止因为拥挤或者冲突等原因,影响司机正常驾驶。这次重庆公交坠江事件,更容易引发人们的这种心理需求。这就类似于的士车的隔离网,也是为了保证司机安全驾驶而设的。虽然很难看,但确实能起到一定作用。

  不过,从司机角度来看,隔离栏的意义却未必有想象那么大。因为如果设置半隔离栏,乘客还是能接触和干扰司机,还是能和司机交谈。如果是全封闭的隔离门,万一车上发生意外,比如起火之类,司机的处理就要慢得多。同时,司机在极其局促的空间中开车,驾驶体验也会比较差。

  当前,公交司机不但是司机,还有诸多功能责任在一身。比如要监督乘客投票或者刷卡,要留意车上治安情况,要发现有危险的乘客,还要提醒礼让,甚至还要大声劝导乘客往里面站。所以,司机随时都可能要和乘客保持联系和沟通。如果把门关起来,乘客发生状况想求助,司机可能都听不到。与此同时,万一司机自己身体出了问题,乘客可能也不容易发现和协助。

  因此,现实状况决定了,把司机阻隔开来,只是一种表面防御,并不能真正解决所有问题。遇到问题,司机还是得现身而不是回避。因为司机是公交上的决定力量。他必须具备足够的胜任能力,同时对于冲突矛盾一定要淡化和回避。如果遇到影响运营的情况,还必须靠边停车报警。掌握主动性的措施,才是真正防范和化解问题的做法。正如重庆公交事件暴露出来的那样,是不是要还口、交手,是不是该靠边、停车,能不能冲到对面车道去,司机是完全有主导责任的。

  从社会文明的角度来看,司机和乘客之间不设置明显的隔离,也体现出一种彼此平等、开放和信任的消费场景。这就类似于百货公司曾经的高高柜台,现在基本消失殆尽,但商品并不因此而被大面积破坏。公交司机和乘客的关系也是类似。乘客多数已经熟悉了和司机之间那条隐形的界限。只要站牌和广播清晰,是不会问司机一句话的;坐过了站,只能自己回头坐,中途下车是不可能的。这一切,都是都市人群素质的基本养成。作为政府部门,也应该持续鼓励社会规范和习规遵守,在很多场合,其实没必要倒退到用物理阻隔的方式来控制行为和培养文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