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经济运行主要矛盾 走好自己的路

2018年11月01日 18: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发展基本面没有变,动辄以“亿”来计量的市场空间,凸显出大国经济的特质。准确认识中国经济的大逻辑,抓住经济运行主要矛盾,就能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从辩证法的角度看待我们所处的世界,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关键是要把问题放在中国的现实语境中观察,与国情对接、跟现实对表。如果眼里没有问题、心里没有期待,也就不会改革、难言发展。面对错综复杂局面,更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40年改革开放历程,正是在解决问题中步步向前。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10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肯定今年以来经济发展成绩。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再看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国内游达7.26亿人次,旅游消费近6000亿元,无论是旅游人数还是消费额都再创历史新高,这是中国经济拥有澎湃动力的最好例证。

  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只有准确判断,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本次会议强调,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对此要高度重视,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应当看到,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正是对问题应有的态度。

  是怨天尤人,还是奋发进取?后者是唯一的选项。当然,面对这些问题,不切实际的空头支票,超越阶段的夸张口号,或是“一招就灵”的万能良药,都是帮倒忙。只有脚踏实地,按照会议所要求的那样,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从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到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从全面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到战胜逆流与遏制风险挑战,从下大力气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到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补齐发展短板,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基本国情决定了发展仍是当前我国的主要矛盾,必须始牢牢把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针对新变化,中央已部署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稳”工作正通过“五个扩大”(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舒适度、扩大就业再就业、扩大国内需求、扩大改革开放和扩大国际多元化市场空间)的举措次第展开,并逐步发挥效用。六个“稳”代表着下半年政策发力方向,更表明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40年的渐进式改革,摒弃了急于求成的冒进,拒绝了休克疗法的诱惑,找到了正确的逻辑和顺序。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发展基本面没有变,动辄以“亿”来计量的市场空间,凸显出大国经济的特质。准确认识中国经济的大逻辑,抓住经济运行主要矛盾,就能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赢得未来

     加大改革开放力度 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