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评新而论·中国经济再出发]漫聊:坐着高铁去香港!出境游开启"高速直通"模式

2018年10月31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9月底的一天,家住北京的夫妻二人在和刚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商量出游计划。正赶上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开通,他们决定带着孩子体验一下坐高铁去香港,并且看望在香港上大学的外甥女。

  (策划: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部;统筹:李焱;脚本:臧梦雅;制作:彭章霞)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一:家中(2018年9月底的一天)

  爸爸:儿子,国庆节快到了,爸爸妈妈带你出去旅游,好不好?

  儿子:好啊,要出去玩儿啦!咱们去哪儿玩儿呢?

  爸爸:你表姐在香港,咱们这个假期去找她吧。

  儿子:好棒啊!又能见到姐姐了。

  妈妈:咱们还没有办香港签注,是不是来不及办了?

  爸爸:不用。现在可以提前预约,我前两天去问了,在办证大厅的自助服务机上,只要有港澳通行证,几分钟就能办完签注。

  妈妈:现在出境游真是方便多了。别说去香港,我的好多朋友一到假期就带着孩子出国度假,真是实现了“说走就走”的旅行。

  爸爸:可不是,现在出国出境也不用担心没有换足够的外币,很多商场都能刷咱中国的银联卡,还有手机移动支付。

  妈妈:对了,我听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了。咱们这次可以选择坐高铁去香港。

  爸爸:是啊。坐着高铁去香港!想想应该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二:香港西九龙站(2018年10月1日)

  儿子:爸爸妈妈你们看,墙上面写的是“香港西九龙”!

  妈妈:乖儿子,这就是咱们到的车站,记住了吗?跟紧爸爸妈妈,不要随便乱跑,知道吗?

  儿子:知道啦。

  妈妈:广深港高铁真方便!前些年咱们从北京到广州,坐特快还得二十多小时;现在从北京到香港,坐高铁只用不到九个小时。

  爸爸:是呀,外甥女在香港上大学,高铁开通以后,不仅方便她求学发展,也方便咱们看望她。

  儿子:可是咱们是不是还要等好久才能见到姐姐?

  爸爸:放心吧,现在实行“一地两检”的通关模式,咱们先去办理内地出境手续后,再进入同一层的香港口岸区办理入境手续。整个过程最快5分钟就能办完。

  妈妈:只要5分钟?这么快就能办完?

  爸爸:你看排在咱们前面的游客,证件查验和指纹面部识别完成后,已经顺利出境了。

(刷新页面,从头看起)

  场景三:过境限制区免税店前(2018年10月1日)

  外甥女:小姨!小姨夫!

  妈妈:为了接我们,等了很久吧?

  外甥女:没有没有。我刚查了你们车次的到站时间,估计你们快过来了,没想到这么快。我经常往返京港两地,和以前的列车相比,现在的高铁真是快了许多,通关检查也方便了。

  妈妈:对啊,以后过节你要是想回家也更方便了。

  爸爸:才发现这还有免税店,你们不逛一会儿?这次不用帮朋友买东西了?

  外甥女:姨夫,你这就跟不上潮流了,现在放假出境出国游太普遍了,没那么多东西需要代购了。

  妈妈:对,而且现在自贸区的免税店里全世界的商品应有尽有,在网上随时能买到,还特别便宜。这样我就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带着咱们的宝贝“看世界”了!

  儿子:我要去迪士尼坐“过山车”!我还想去海洋世界!我还想吃好吃的!

  外甥女:好,都带你去。

  如今,我国的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生活也越来越好,出国留学、出境旅游不再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而逐渐成为了老百姓生活中的一部分。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只有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才能获得更多推动发展所必需的资金、技术、市场、人才乃至机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臧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