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哪些重点任务?

2018年12月25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人们看到,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有力提振了发展信心。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完成七项重点工作,推动中国经济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坐标上,如何谋划我国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新图景?在2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已经成为了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级别最高的经济会议,被称为中国经济最具权威的“风向标”。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握我国发展的大局大势,对2019年全年经济工作划出了重点。

  “稳”“进”“新”,中国经济2018答卷精彩靓丽。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预计,今年中国能够实现6.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实现年初提出的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下的就业预期目标。“稳”的格局没有改变、“进”的态势持续发展、“新”的力量不断壮大,中国经济呈现向好态势。

  挖掘潜力,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8亿网民、1亿多个市场主体……凸显出中国经济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让人们看到,中国经济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有力提振了发展信心。

  抢抓战略机遇期,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时并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19年要抓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任务。牢牢抓住战略机遇期,完成七项重点工作,将推动中国经济坚定迈向高质量发展。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面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2018年即将过去,2019年行将开启。我们必须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以确保2019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稳字当头,中国经济巨轮势必劈波斩浪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擘画民生改善新图景

(责任编辑:武晓娟)

31104820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哪些重点任务? http://views.ce.cn/view/ent/201812/25/t20181225_3110482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