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跑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接力赛”

2018年12月22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新时代,要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表达的意愿、创造的经验、拥有的权利、发挥的作用,不断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改革开放事业凝聚磅礴力量。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因此,习总书记所说的“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至关重要。改革开放既是我国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人民赢得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人民有所呼,改革就要有所应。”中国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2.8倍……40年来,人民群众收入水平持续提高,业余生活逐渐丰富,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教育制度不断完善,医疗水平稳步提升……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40年改革开放,民众幸福感已经上升到了新的高度。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改革的主力军。40年改革开放取得的亮丽成绩单已经充分证明: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新时代,要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就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表达的意愿、创造的经验、拥有的权利、发挥的作用,不断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改革开放事业凝聚磅礴力量。

  正如习总书记所言,“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我们应当认识到,改革的唯一价值,是为人民而改革。探索中国道路的过程,就是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加需要把服务人民、造福人民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百姓最期盼的事项和领域改起,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成果。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既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奋进新时代,共筑民族复兴梦想,就必须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让近14亿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改善民生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进入了新征程。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时代续写民生改善新篇章,就必须通过创新发展和深化改革挖潜力、增效益、强实力,跑好改革开放“接力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永葆创新精神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