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使命担当 续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2018年10月27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解决当前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挑战,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释放制度新红利。续写发展新篇章,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坚定勇毅的“信仰者”、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只争朝夕的“实干家”。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再一次来到深圳,再次来到广东,我们就是要在这里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下一个40年的中国,定当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成就!”10月2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时坚定作出上述表示。

  40年改革开放,40年春华秋实。回望改革开放以来的这40年,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发展,强国复兴打开了新天地,社会主义也展现了新天地。可以说,40年改革开放,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地影响了世界。

  发展为上,改革当先。犹曾记得,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深改组成立为标志,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恢弘巨幕在神州大地壮丽开启。这几年来,改革真刀真枪、大刀阔斧,“涉险滩、动奶酪、啃硬骨头”。诸如“二孩”政策、户籍改革、公车改革等等,多年悬而未决的难题开始解题,一些这样那样的“硬骨头”被不动声色地啃掉,诠释了“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改革精神。

  改革是最大红利,发展是最大目的。我们更可以看到,40年间,凭着一股逢山开路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由1978年的3645亿元迅速跃升至2017年的82.7万亿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开弓没有回头箭,已到中流击水时。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在新的历史时期,解决当前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挑战,我们也比任何时候都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释放制度新红利。诸如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等,越往后,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越是艰巨,需要攻克的改革难关也越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40年砥砺奋进,40年沐风栉雨,我们已经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续写发展新篇章,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做矢志前行的“逐梦人”、坚定勇毅的“信仰者”、担当有为的“拓荒牛”、只争朝夕的“实干家”,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奋发有为,让火热青春绽放最美芳华。(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正确认识和评价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就缘何引来外媒点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