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每周歇业半天陪孩子”的人生情怀

2018年10月24日 11:47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10月22日,记者在高邮市区文游中路上注意到,一家烧饼店门前贴出了“暖心告示”,吸引了不少路人观看。这张“暖心告示”的内容为:每星期日下午停业半天休息陪孩子,望新老顾客谅解。谢谢,郭记烧饼店。通告张贴在卷帘门外侧,每个字都写得很认真,足以显示出主人希望顾客理解的心意。(10月23日《扬子晚报》)

  有一种场景,我们习以为常:在街头小店铺里,店铺主人早早开门,很晚关门。孩子放学就呆在店铺里;双休日,店家会把孩子带在身边,在嘈杂环境里书写作业。如此场景带给我们的感受是“温馨”的,我们在感叹生意人不易的同时,也会有些许温暖。

  在很多人看来,生意人的忙忙碌碌是常态,是十分正常的。但是,这种“十分正常的”就真的是“再正常不过的”吗?经营烧饼的男子姓郭,今年40多岁,做烧饼已有20多年。女儿今年上初一,老郭平时忙里忙外很累,孩子渐渐大了,他决定“挤”出每个星期日下午半天的时间陪陪孩子,宁可不挣钱。“人生不仅是用来忙碌的,也应该有自己的生活。”郭师傅颇为“文艺”地说。做生意都害怕“生意萧条”,有几个人会把消费者往店铺的门外推?

  而这家烧饼店的老板就做了“逆水行舟”的事情,他决心放弃星期日下午的生意,每个星期日下午都关门谢客,用半天时间好好陪伴孩子。有人说,这是不是太极端了?可以自己回家陪伴孩子让妻子照看店铺,也可以让妻子回家陪伴孩子自己照看店铺,或者是夫妻二人都回家陪伴孩子,让店员照看店铺,既不影响生意,也能有时间陪伴孩子。

  其实,我们更应该读懂“每周歇业半天陪孩子”温度告示里的人生情怀。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不能少了父母的陪伴,再多的金钱,再多的富贵,都不如天伦之乐。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不能陪伴会是孩子和大人的人生遗憾。而这种遗憾还没有“后悔药“,不可能弥补。从这个层面看,“每周歇业半天陪孩子”是理智选择。

  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说是一位在南京上小学的外来女孩写了一篇作文,作文感叹:最大的愿望是“爸爸陪我吃顿饭”,一家人在一起吃顿饭是多么平常的事情,而对这位女孩来说却成了奢望,因为父母都需要打工赚钱。有的时候不仅是“时间去哪儿了”的无奈,而是我们有没有一颗返璞归真的心?想起国外的一条新闻,一个做生意的人被政府判决“停止营业好好休息”,这才是该有的人生态度。与情怀相比,财富应该让让位置,慢生活才有真惬意。

  “每周歇业半天陪孩子”,人生情怀需要冲破灯红酒绿的障碍。陪孩子如此,陪老人、陪爱人,何尝不是?你若心里只有金钱,那么则你永远没有时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