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分代罚”是教科书式家教

2018年10月23日 11:29   来源:东方网   王琦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台州温岭的孙女士一家乱套了。成绩优异且乖巧听话的儿子,在父母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玩手游花了12.7万元存款。不过,气恼之余,孙女士控制住了自己。一方面与各个游戏公司多次沟通,目前各个游戏公司已经陆续给孙女士办理了退款手续,钱也逐步到账了。另一方面,她也给儿子定下了“以分代罚”的奖惩措施。经过这个事,儿子积极“还债”,越来越懂事了。(10月22日《钱江晚报》)

  孩子偷玩手游花了12.7万元,还删记录撒谎。相信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任何家庭,父母的第一念头应该都是“熊孩子不听话,打一顿就好了”。但是孙女士却没有选择“棍棒”,这是要放纵“熊孩子”吗?细看新闻,我们能发现,孙女士并非放纵,相反在事件发生后,她的每一步处理方式都是对孩子的教育。

  首先,克制自己的“怒气”,避免因为一时冲动做出错误决定,不仅对事件挽回无益处,反而可能带来更多连锁坏效应。其次,正视事件,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尽最大的力量挽回损失。与警方联系,寻求、咨询可能的解决方案;与涉及的多个游戏公司多次沟通,并成功达成了让多个游戏公司同意退款的“成就”。再者,找到问题源由,制定“以分代罚”规则,与孩子自签订协议,让孩子认识错误并承担身身责任。这个“操作”可说是教科书式家教了,很多时候“愤怒”会让家长们丧失了很多教育的关键时期,让孩子挨了打骂却不一定理解自己错在何处以及如何改进,面对“熊孩子”教育,冷静很难却很必要。同时,处理事件的过程也是一次身教,让孩子学习了面对事情应该的处理方法和处理态度,撒谎逃避于事无补,积极的补救才可能挽回损失,避免事件往更坏处发展。

  在现今这个发展迅速、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教育不能再一味依赖学校,家庭教育才是教育孩子的根本和关键。现在的孩子无论是心智发育还是知识信息的多面性都比过去同等年龄的孩子提高许多,自我观念、独立性、自尊心等也都更为强烈,那么,老一套的宠溺放养或者简单粗暴的棍棒教育早已不适应时代了,家庭教育模式也应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成长。孙女士此次的一系列“操作”,体现了一场优质“家庭教育”的一步步展现,见证了家庭教育成长的体现。

  现在的支付便捷性,让孩子们甚至很多成年人对金钱观念模糊,金钱不再是手里用一张少一张的钞票,而只是一串数字。看看近年频发的大学生裸贷等事件就知道了,对此,让孩子了解金融知识,加强孩子的金钱观念,培养孩子承担责任的责任心是减少类似事件发生的根本。

  同时,面对网络游戏,让孩子找到更为有趣的事情,培养更有利的爱好或许是个好方法。音乐人张艺兴小时候也曾是一个游戏迷,为了50元钱买装备而答应爸爸参加了《明星学院》,从此找到了另一种“升级打怪”的乐趣,发现了自己真正的爱好,走上了音乐的道路,现今更成为了“努力”的标杆,成为了很多年轻人激励自我的精神偶像。喜欢游戏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一味的棍棒打骂恐难凑效,培养孩子更积极的兴趣,更多的和孩子交流,培养孩子的自制力、责任心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带孩子走出游戏的世界,看到现实世界的更多美好和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