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孩子学奥数 真的是为孩子考虑么?

2018年10月23日 11:29   来源:东方网   周志宏

  “把一个魔方的表面涂成红色,有三个面是红色的小方块有多少个?有一面是红色的小方块有多少个?没有红色面的小方块有多少个?”这是市民陈女士发布在朋友圈,向网友们求助的一道一年级数学思维题。(扬州晚报10月22日)

  时下,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把还在读幼儿园的孩子送进奥数课堂。奥数被禁止了,拓展和训练小朋友的思维总可以吧?因为“学习中渗透奥数的思维方式”,于是,奥数的名字变成了“思维训练”,变成了“数学七大能力课堂”,包括观察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表达能力、记忆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动手操作能力。除了培训机构开设的课程,不少网络学校,也推出了很多奥数课程。有小学一年级奥数启蒙、小学数学思维训练营暑期学霸班、小学三年级奥数提高等等。有些课程,不少家长都表示不懂得是什么,孩子上完网络课程也只是“云里雾里”,有的一知半解都说不上。

  说中小学奥数火爆,人们或许还能够“理解”一些,说幼儿园级别的奥数火爆,人们或许一下子还缓不过神来。

  事实上,幼儿思维是最近几年才有的事物,幼儿园是否上思维训练课,对将来上小学的思维训练成绩没有什么本质性的帮助,最多也只是稍微熟悉一些基本概念而已。幼儿数学的主要内容应当包括帮助孩子理解数的概念、了解简单的几何形体、学习事物的空间关系和时间关系等,在家庭日常生活中,让孩子通过实物学习一些基本的加减法等,都能够让加法和减法变得有趣而生动。过早地接触奥数完全没有必要,孩子也理解不了。

  有专家指出,低年级孩子学奥数其实没有必要。应该先打好数学基础,等到中高年级之后,学有余力再去学习奥数。按各个学校的正常教学,把学校内容学好,也一样能提升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再者,学习奥数也要看孩子的天赋。如果孩子的抽象思维不强,奥数可能会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而抽象思维强的孩子,适应奥数思维,就会觉得奥数学起来很轻松很有趣。”有专业人士强调,数学有天赋的孩子三年级以后,可以适当地接触一下更有难度的内容,低年级的孩子没必要去外面学习奥数。这是因为,三年级之后,孩子有了思维习惯,具有了解题的方向感。同时,随着学习难度的增加,孩子才能逐渐理解奥数中的抽象题目。要不然,会适得其反,甚至会造成孩子厌学。

  然而,在现实中,不少家长看见周围及亲戚朋友的孩子学习奥数,生怕自己的孩子会“掉队”,会“输在起跑线上”,也跟着给孩子报名学习,实际上对于奥数最基本的了解也没有,这种“跟风”做法,助推了相关培训机构的“火爆”,更苦了孩子,甚至耽误了本该正常进行的学业。

  由此不难看出,让“幼儿园孩子学奥数”,不止是一些培训机构的“主意”,更折射了一些家长的焦虑,已然不是为了孩子的心愿。殊不知,无论是数学还是其他科目的学习,都应在一种开放式的轻松环境中进行,少去解一些深奥难懂的题,多一些动手操作,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真正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盲目跟风补习,不利于孩子的正常成长。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