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于抽查是学生餐饮卫生最可靠的保障

2018年10月24日 07:56   来源:红网   叶建明

  发霉的番茄,“早产”的猪皮,沾着洗洁精的餐具,还有提前3天泡发的木耳……10月19日,上海中芯国际学校的家长们走进学校后厨,被眼前的场景怔住了。上海市食药监局、市教委23日公布的信息显示,上海怡乐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被立案调查,学校校长被免去职务。(10月23日《新京报》)

  发霉的食物含有黄曲霉毒素,而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久泡的木耳,吃了有可能会急性生物毒素中毒,重则出现多器官衰竭,危及生命;一个学费高达10多万一年的知名国际学校,在学生的餐饮上竟然出现不少如此严重的卫生问题,让人触目惊心。而更为可怕的是,如果不是有家长看到孩子就餐的食物极少后去后厨参观偶然发现,学生们吃有毒食品还不知道要吃多久。

  近段时间,媒体曝光了多起学校餐饮卫生问题。如前不久安徽有一幼儿园食堂发现臭鸡腿霉变大米。而学校屡屡被爆食堂餐饮出现卫生问题,这无不提示,学校的食堂,需要推广“明厨亮灶”,让人有机会从外面看到厨房里的加工操作,以及食材存放等情况。

  同时,学校必须实行陪餐制度。学生就餐时,学校要有老师或学校负责人进行陪餐。学校实行陪餐制度,一方面陪餐的老师或负责人可以对学生吃饭时的一些诸如打闹、挑食等不良就餐行为进行规范,让学生吃好吃饱;另一方面,也可以对食堂餐饮的卫生,饭菜的质量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

  此外,还要规范学校食堂的竞标中标。如果学校食堂的竞标中标存在黑幕,食堂承包人或者食材供应商是靠学校关系中标的,那么学校方面的监督监管必然就会弱化,食堂出现卫生问题或者饭菜质量下降的可能性就会相应提高。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监管,以及事后的惩罚力度。事实上,即便有了“明厨亮灶”,也未必就一定能看到真相。这就如同“有图未必有真相”一样,眼见也未必就一定真实。如果承包食堂的老板真的昧了良心想赚黑心钱,也可晚上先把劣质食品加工好,或先把劣质的食品伪装好,老师学生通过透明的玻璃看或通过监控屏幕看,依然很难辨别食材的好坏优劣。还有像中芯学校存在的半成品提前标注加工日期等此类问题,老师学生仅从外观上也很难辨别好坏。因此说,就学校食堂餐饮卫生而言,有关部门的勤于抽查,加强监督监管的力度最重要。勤于抽查,主动抽查,用专业的知识专业的仪器检查让学校食堂里假的劣质的过期的食品无所遁形,才是学生吃得卫生健康最可靠的保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