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张浪费的校庆活动太频繁 就要“急刹车”

2018年05月23日 12:09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浙江省教育行政部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节庆活动管理工作》的通知,整治省内有些学校庆典活动过频过滥,不同程度地存在形式主义、铺张浪费等现象。(5月22日《中国青年报》)

  据了解,浙江一些高校甚至中小学校在校庆庆典中宣传其学校是“百年名校”“百年老校”等,其实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建立的学校。这样的现象不止存在于浙江一地,很多地方都存在这种现象。

  动辄将自己吹嘘成“百年名校”“百年老校”等,涉嫌虚假宣传,也不是一种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的严谨态度,而亵渎了历史、误导了社会。这种浮夸风、吹嘘风的盛行,与庆典活动过频过滥紧密联系在一起,正是因为可以通过此类庆典来大肆吹嘘自己,所以一些学校才热衷于庆典活动,也正在于过频过滥的庆典得不到遏制,也助长了这股歪风邪气的盛行。

  学校庆典活动过频过滥,不仅存在学校虚假宣传的问题,还存在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等铺张浪费问题。正像民间滥办酒席之风一样,学校庆典活动过频过滥,也存在相互攀比,如A学校进行学校“五十周年”庆典,B学校也不肯落后,要进行学校“六十周年”或“八十周年”庆典。校庆活动成了一些学校抬升自身影响力、知名度的手段,你的学校请来哪位领导或名人捧场,我的学校则更要请来官更大的领导、名更大的名人来捧场。学校之间陷入了一种相互攀比的“恶性循环”中。所以,学校庆典活动过频过滥,对学校来说并非好事,但在这种环境之中,大家不如此似乎就不能显示自己学校的“高大上”,就可能被人所遗忘。所以学校庆典活动过频过滥,对于一些学校来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是形势所逼。

  过频过滥的校庆活动,不仅无益于学校提升自身形象,从根本上来说,还损害了学校形象,甚至会让学校因此变得重虚招、不务实,这对学生也会起到恶劣的示范作用,一个自身就不诚信、“好大喜功”的学校,如何教出守诚信、重实干的学生呢?

  浙江此次整治学校庆典活动过频过滥现象,是必要纠偏,是对这种不良风气急刹车,也是对陷入其中的学校进行“拯救”,让学校能真正有一个“学校样”,从而有助于学校之间的竞争进入公平竞争的良性轨道,也能有助于克服一些学校存在的形式主义、铺张浪费等弊病。浙江的做法值得借鉴与推广。而不仅是学校之间,一些地方与部门也热衷于庆典、研讨会等活动,对此都要一并整治,反对铺张浪费,营造良好的校风、政风、社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