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依法终结“网瘾戒治”乱象

2018年04月24日 13:51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4月16日,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的山东雅博教育培训学校(以下简称雅博教育)发生一起命案,学校两名教员在控制一名13岁学生的过程中致该学生窒息死亡。该案发生后,引起网民的广泛关注,学校更多虐待学生的内情也不断被披露出来。(4月23日《法制日报》)

  不断引发争议的“戒网瘾”学校,再次曝出戒网瘾戒死人的悲剧丑闻。近年来,“戒网瘾”致死致伤的惨剧不断上演。何为“网瘾”?为沉迷网络的表现提供了解释。这个词往往被打上病态的烙印,在中国,网瘾还是被当成一个可以被强制治疗的精神疾病,不断生根、发芽、扭曲成长、畸形变异。在网瘾的梦魇下,这些父母来不及细思网瘾戒除方法的科学性和合法性,就掷下重金、签下“生死状”,一手把孩子推进“戒网瘾”学校的铁门。目的只是为了戒掉一种莫须有的疾病——网瘾。

  哪知望子成龙的父母们这根救命稻草早就被市场和资本熏黑了。实际上,多数网瘾戒治机构并没有什么妙招,只是用限制人身自由、军训、体罚等方式对迷恋网络的孩子进行惩治,“戒网瘾”学校往往成了青少年的梦魇。这些戒治手段都超越了法律规定的合法范畴,其侵犯了未成年人的人身自由权、生命健康权等合法权益,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禁止虐待未成年人”的相关规定。

  事实上,早在2009年,原卫生部发布的《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指导征求意见稿》中,曾明确否定了“网络成瘾”这一说法,国家卫计委也曾在2014年明确表示:“我国目前仍未批准任何一家医疗机构专门治疗网瘾,现在也没有明确地将网瘾作为独立的精神障碍的诊断标准。”并明确表示,对于网络使用不当行为的干预,绝不是中断或终止其上网行为,且严格禁止限制人身自由的干预方法,严禁体罚。

  然而,有需求就有市场,据悉,目前国内共有大大小小戒除网瘾机构300多家。一项调查显示,全国65家网瘾治疗机构中有17家性质属于学校,有11家是非营利组织;有9家是“公司”,6家是“培训机构”,还有4家是“医疗部门”。关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特殊培训机构,监管却混乱如此,其监管质量也绝不会高到哪里,事故频频就不难想象了。然而这些培训机构根本就没有“戒断网瘾”的培训能力,也没有合法的培训资质,不过是请几个打手,野蛮强迫训练,通过各种体罚来“戒断网瘾”。乱来的结果就是“网瘾”青少年被体罚被糟蹋,打伤致残致死亡悲剧不断发生。

  治网瘾治死人是社会的悲剧,法律的悲哀。由于现行法律法规并不健全,导致目前这类机构的法律地位和准入标准不明确。正是法律上的缺失造成监管真空,教育、卫生、工商等有关部门谁都可以管,但谁也不愿管,管不了,结果成了“三不管”。如此办学乱象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不妨进行一次全国拉网式的排查,看看究竟有多少这样的培训机构,依法整顿,该取缔的就取缔。如果听任这样的“特殊教育”乱象泛滥,那不仅是少数孩子及其家庭的悲剧,也是社会的悲哀。治疗孩子的网瘾,需要家长重视,更需要社会重视,如何开一个良方,让孩子们思想摆脱网络的束缚,需要共同的努力,切不可通过旁门左道的方式达到治病救人的目的。拯救孩子们,请将爱字放大,让爱的力量,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打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别再让“戒网瘾”学校成为危害青少年健康的生命杀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