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是学校课后托管大范围推广的关键点

2018年01月18日 18:28   来源:千龙网   池青

  记者从北京市大兴区“两会”上获悉,今年寒假后,大兴区教委将在60所小学和幼儿园推出“课后延时服务”,为不能按时被家长接走的低龄儿童给予免费的集中看护,直至晚上6点半,探索解决双职工家庭低龄学生放学无人接管的难题。

  如果无老人和亲人帮忙,学龄幼童无人接管的确是双职工家庭的头痛事。找保姆或送托管机构,存在安全隐忧;社区自办托管班普遍容量有限,没法从根本上满足所有双职工家庭的需求。如果学校愿意免费担起托管的责任,无疑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

  学校托管,安全、便捷、覆盖面广,校内老师免费看护,杜绝了培训机构钻营,也打消了学校借此创收的嫌疑,真正帮家长们解决了孩子看管的难题,必然迎来叫好声。

  从去年找几个学校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到今年准备全区小学和幼儿园推广,并由财政拨款,给看护老师合理的薪酬补贴,大兴“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稳步推进”的策略,有理、有节、有据,是对学校课后托管的创新实践,也为别的区解决幼童课后托管难题提供了有价值的范本。

  教育的目的不仅是“育人”,更应该“育德”,学校的职责也不仅是“立德树人”,还应该增强社会责任感,主动为社会和家长分忧,共同承担教育看护下一代的责任。“为善一小步,方便千万人。”大兴教育部门的主动作为和勇气,可嘉。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