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学校用“假专业”忽悠学生情何以堪

2018年09月17日 11:14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明达职业技术学院多位江苏明达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家长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称,这段时间很多家长寝食难安,原因是三年前他们把孩子们送到了一个“真学校”,学了三年“高铁乘务”专业才发现,学的是个“假专业”。(9月16日《央广网》)

  学校是真的。据学校官网显示,明达职业技术学院1995年获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筹建,1996年挂靠扬州大学招生,1999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具有独立颁发大专文凭资格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校址位于盐城市射阳县。专业却是假的,因为学校并没有“高铁乘务”这个专业,然而至今这个专业仍在招生,这么多年来,不知道学校忽悠了多少学生?

  学校开设什么样的专业,是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审批的。而开设未获批准的专业,则是违规的,学生也无法毕业。可学校明明没有“高铁乘务”这个专业却招生,这让人难以想象,让人怀疑,学校是不是疯了?学校没有“高铁乘务”专业,说明相关的设备、师资等方面不具备,自然也无法培养好学生,学生专业能力可想而知,而学生恐怕也难以到高铁实习。读了三年的“假专业”,想想都不是滋味,那些学生在知道真相之后,恐怕要出离愤怒了。

  明明没有专业却忽悠学生,恐怕是受利益的驱使。一个学生每年要交1万2的高昂学费,多收了一个专业的学生,自然收益不少。校的如意算盘打得不错,用“高铁乘务”专业吸引学生,学了三年才告诉学生,学生见生米煮成熟饭了,要想拿到毕业证书也只能同意转专业,可学生在三年之中却荒废了专业学习,就业更会受到影响,学校敢公然“欺骗”学生,恐怕是吃准了学生不敢向上级部门反映,更吃准了监管部门无法监管出学校办了“假专业”,如果监管部门能够从平时的检查中发现问题,学校也不敢乱来。学校办“假专业”忽悠学生,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

  现在民众对职业教育的“印象”好了许多,而职业教育的发展也印证了这一点,可在发展的过程中,却见到如此不协调的事情,这是给职业教育“抹黑”,更重要的是,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如此“欺骗”学生,还如何能够让学生心服口服?不知道公然撒谎的学校平时是如何假正经地教育学生?

  其实,学校“欺骗”学生真不是个别。职校实习生被当作廉价劳动力,超时间超强度地工作,这样的事媒体已经报道过多次。第一天晚上8:00上班,到第二天7:50才可以下班,每日工作长达近12个小时,实习期间受伤不允许休息,生病不允许请假……这是广西桂林网友陌晓在微博上的一段文字。陌晓描述的是她读中职的妹妹在广东一家企业实习的情形,文字后面还附上了她妹妹在实习期间被烫伤的图片。这背后何尝没有“欺骗”学生?

  学校是最讲诚信的地方,老师是最不能说谎的人,现在学校如此欺骗学生,实在令人心寒。真学校用“假专业”忽悠学生情何以堪。学校不能再干“欺骗”学生的事了,职业教育不能再出现这样令人寒心的事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