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就开除 如此学校何以教书育人?

2018年08月31日 09:05   来源:红网   曲征

  8月29日,河北曲阳实验学校开学第3天,女生苏晗(化名)来到学校,扒着门缝向教室里面看。“孩子特别想回到学校,现在却因为我失学了!”苏晗的母亲无奈地说。原来,苏晗的母亲在微信群抱怨“30多个学生住一个宿舍,住宿条件太差”,学校认为这是负面的“不当言论”,就将苏晗开除了。(8月30日《中国青年报》)

  因为“不当言论”被开除的学生共有4人。而所谓的“不当言论”,只是家长们针对学校的一些不足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说的都是实话,并非杜撰,也没有添油加醋,可是这些实话,在学校看来,就成了给学校造成负面影响的“不当言论”。

  苏晗是八年级学生,属于义务教育阶段。而根据义务教育法,学校没有开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权力。让学生完成初中学业,既是学生及其家长的义务,也是学校的义务。尽管所在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但是民办学校也是学校,也必须遵守义务教育法,也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

  况且,一个宿舍内36个女生,学生在床与床之间转身都困难,且空调每天只开两个小时,晚上热得睡不着,这样的住宿条件真的不咋地。既然住宿条件不好,就应该允许家长吐槽、反映情况,在此基础上积极整改,营造良好的住宿环境,而不是以“开除”相要挟,封住学生及其家长的嘴。

  该校之所以宿舍拥挤,住宿条件上不去,一方面是学生越来越多,另一方面,是学校竟然将一栋楼租给了曲阳县交通局。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既然住宿条件上不去,就不要招那么多学生。而将大楼宁可出租出去,可不给学生住宿的做法,充分暴露出这所民办学校视学生权利为草芥且唯利是图、见钱眼开的暴利思维。而将学校设施出租的做法,同样违背了义务教育法。

  很显然,正是学校在宿舍设施上的不作为,才造成宿舍紧张、条件简陋的事实。而面对这样的事实,学校的做法不是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而是控制家长的吐槽之声,好像只要家长不抱怨,学校就能够“正面示人”,就是一所“好学校”。

  而实际上,将学生及其家长抱怨看做是“负面言论”“不当言论”的学校并不少见,哪怕家长们说的都是实话,只要有给学校“抹黑”的嫌疑,也属于“不当言论”。如此境界,只能培养对学校拍马溜须、歌功颂德的学生及家长,却培养不出敢说实话、敢于指出学校工作不足的品质。难怪许多家校微信群上除了阿谀奉承,见不到一点吐槽指摘,更见不到勇于表达个人见解的铮铮之语。如此局面,如何改进学校工作中的不足?如何培养同学们勇于担当、敢说真话的优良品质?作为教育人的学校如此心胸狭窄、眦睚必报,能培养出心胸开阔、情怀本真的莘莘学子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