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杠杆、强监管要服务于稳增长

2018年10月24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稳增长是目标,去杠杆、强监管是手段。去杠杆、强监管要为稳增长服务。“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的提出,为下一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10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第十次专题会议,重点分析三季度经济金融形势,研究做好进一步改善企业金融环境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在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下,此次会议的召开具有标志性意义。此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首提“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1022日《每日经济新闻》)

  “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这句话包含着丰富信息,是基于当前经济运行特征作出的重要判断,是应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重要方法论,是开出经济治理正确“药方”的“药理”依据。

  稳增长、去杠杆、强监管三者什么关系?目标和手段的关系。稳增长是目标,去杠杆、强监管是手段。去杠杆、强监管要为稳增长服务。这里的稳增长不是刺激经济增长,而是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增长应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高质量增长,而非纯粹的数量增长。

  处理好稳增长和去杠杆的关系,需要明确,不是为了经济增长舍弃去杠杆,而是通过结构性去杠杆保证经济高质量增长。去杠杆政策执行三年多来,成效显现。整体杠杆率已经相对稳定。目前的去杠杆重心不是总量降低,而是结构性去杠杆。

  企业杠杆率要保持稳定。地方政府债务尤其是隐形债务还要降低。家庭债务总量要稳步下降,要谨防房价下跌导致的家庭被动去杠杆。要始终保持去杠杆的主动权,掌握住去杠杆的时度效,利用去杠杆为稳增长服务。

  杠杆率始终和金融市场分不开。掌握去杠杆的主动权,就要在加强金融监管上下功夫。强监管不是严还是不严的问题,而是如何监管的问题。当然基于防风险的考虑,对于影子银行等监管力度不能放松。对有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金融创新则要有所包容。

  当前,在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前提下,通过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保证了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合理充足。当下最重要的问题,是疏通传导机制,引导流动性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三农,服务实体经济。强监管的重心是对流动性的疏通引导,防止某一方面杠杆大升大降,确保稳杠杆前提下结构性调整富有成效。

  总之,“处理好稳增长与去杠杆、强监管的关系”的提出,为下一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稳增长还需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政策“宽松”经济“稳增长”或是未来主基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