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短视频风行下被不断刷新的道德下限

2018年10月23日 07:20   来源:红网   魏鸿昌

  近日,浙江台州市一女主播把车停在斑马线中间,挑战抖音上的“炫富摔”,干扰正常交通,被当地交警处罚;10月18日青海一网友在抖音上发布烹煮湟鱼(省保护动物),被当地渔政管理站处罚。

  在互联网短视频风行的潮流之下,越来越多的网友为了拍出流量高、点赞高的视频,不惜在公共场合以牺牲社会道德准则为下限,一次一次在短视频平台“表演闹剧”。这些在不断刷新下限的短视频,正是互联网观众和表演者一同营造的“三俗表演”。

  无下限短视频是作者低俗思想的体现。无论是斑马线“炫富摔”,还是抖音烹煮保护动物,视频的作者怎么可能不知道斑马线上违规的危险,又怎能不知道烹煮保护动物是违法行为?而明明知道这些行为违规的情况下,为了赢得关注不断突破下限,最终逐渐演变成互联网短视频的乱象。搏出位走红的心理,对于恶趣味视频的尝试,以及在平台上模糊的网络安全意识,让一些视频作者一步一步变成了互联网之中哗众取宠的跳梁小丑。

  无下限短视频是传播内容庸俗的结果。只要庸俗的内容需要骇人的形式、有噱头的题目来吸引观众,而不顾及其他。在短视频平台上,我们也不难见到那些传播正能量的视频在向社会传递着端正的价值观。而对于短视频平台而言,加大视频平台内容筛选、审查的力度无疑是重中之重。在今年7月份,19家视频app被约谈下架整改,而在整治的重拳之下,短视频依然频频出问题,除了用户价值的偏差,平台是不是也要对于自身审查力度不够反思一下?互联网平台低门槛的优势,绝不应成为那些低俗内容表演者的舞台。

  无下限短视频是迎合观众需要媚俗的产物。为何以“炫富摔”为形式的视频会流行?是因为这些视频一直有人在看。哪里有观众,哪里就有这些视频的“表演者”在卖力演出。也正是网友对于这些无下限视频的点赞、追捧,才给了视频作者一种鼓掌喝彩的暗示。倘若观众以一种对于此类视频嗤之以鼻的态度,又怎么有此类低俗视频的市场?不为这些视频点赞,不去给这些视频机会,应当是网友应有的基本态度。

  低俗短视频的走红,是作者、观众、平台三方对于网络安全意识模糊的共同结果。短视频改变了大众生活的娱乐方式,但不应当成为低俗病毒滋生的温床,更不应成为刷新人们行为准则下限的毒瘤。互联网的秩序需要大众共同维持,同时真实世界的规则也不可以因互联网娱乐心态下的不良环境打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