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死求赞”背后的短视频之毒

2018年08月27日 11:27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我妈妈死了,能给我一个赞吗(?)”据多位网友反映,日前,抖音上出现了上述视频,被网友质疑违反人伦。8月24日,抖音方面回应称,相关视频被发现后,已第一时间下架处理。(8月25日中国新闻网)

  “我妈妈死了,能给我一个赞吗?”面对这名女童通过抖音短视频发出的请求,网友纷纷给与质疑与谴责,认为此举严重挑战了社会伦理底线。如果这个女童的妈妈确实因为车祸去世,这无疑是一件很让人悲伤的事情,结果作为女儿的她却在网络上“求点赞”,这无疑是对人性伦理的一种严重亵渎。如果这个女童的妈妈没有去世,女儿却编造妈妈去世的理由求点赞,不但是对至亲的一种诅咒,也是对至爱亲情的一种亵渎与伤害,同样说不过去。

  然而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这名女童的行为,一边遭受到网友的质疑与非议,一边反而引发了其他的模仿者。有网友晒出的视频截图显示,同样有未成年人在直播中表示自己的妈妈刚刚火化,所以求“一万个赞”。面对这些奇葩到让人无语的事情,很多网友一阵见血地指出,十多岁的孩子不懂事,可以理解,但是这种现象的背后,至少说明两个问题:其一,这种严重违背人伦道德的段视频直播竟然能够堂而皇之的出现,说明短视频平台的审核存在严重问题;其二,这种短视频反复的出现,说明其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和毒害,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

  未成年孩子的行为,不过是成年人世界各种光怪陆离现象的一种镜像,一种反射。一些未成年人之所以在各种短视频平台上为了吸引眼球,博取关注而表现得不择手段,根源是他们内心对成名获利的,对走人生捷径一种极度渴望。在这些未成年人看来,既然唱唱歌、跳跳舞、卖弄一下风情,就能够得到别人的关注、点赞与打赏,甚至还能把各种虚拟礼物兑换为现实中的真金白银,满足现实中的各种物质需求,这种诱惑无疑是巨大的,也是难以抗拒的。

  尤其是和他们在学校繁重的学习任务、没完没了的作业比起来,短视频平台向他们打开的另外一个世界,以及展现出来的各种“美好前景”,让他们很容易就能够做出选择和取舍。当有才艺的秀才艺,会卖弄的玩玩弄,那么对于那些既没有才艺,也不会卖弄的未成年人,他们该怎么办?可以说,这就是“妈死求赞”能够诞生的根源所在。

  事情被曝光以后,抖音方面下架了这些视频产品,但是这样的“头疼医头”显然无济于事。要避免未成年人对短视频的沉迷,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同时介入,各司其职才行。短视频平台可以开发针对未成年人的审核、保护、防沉迷系统,而孩子的父母、学校的老师等,则需要承担起自己的监护和教育责任,帮助孩子树立积极、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能够客观理性的对待短视频,非常情况之下,可以采取必要措施在他们和短视频之间形成一道隔离墙,建立一道保护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