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号一样可以成为新网红

2018年06月06日 10:19   来源:长江日报   华智超

  当前,最火的传播介质,无疑是短视频。短视频不仅让网友玩得不亦乐乎,也吸引了不少政务公号。据媒体统计,单是一个月,国内就有近200家政务公号入驻最近很火的短视频平台。

  入驻短视频平台,还能玩得很溜。国资委新闻中心正式入驻,开设账号“国资小新”,发布了第一条短视频。视频里,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亲自出镜严肃卖萌,该视频不到12小时播放量就突破了两百万,评论区被“厉害了,我的国”刷屏。

  这起严肃卖萌事件,之所以会让网友纷纷点赞,正是因为网友们惊喜地发现,一向“严肃脸”的政府部门,也能跟大家乐在一起,说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话。

  和文字、图片相比,短视频的传播更有直观性。往往十几秒的视频,比几千字的长文,更能说清楚案情、展示好文物、打响旅游景点的名气。

  对一些专业性较强、内容比较复杂的政务工作内容,观众看完视频,会“一目了然”,避免产生误解。再搭配上背景音乐,短视频还能够产生引起共鸣、增加沟通、传播政策、有效引导的效果,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有些很“燃”的内容,在大量转发后甚至能成为“爆款”,扩大影响范围。

  “圈粉”网民,把更多网友尤其是更多年轻人变成“粉丝”,是政务公号上短视频平台的动力,也是时代所需。

  短视频平台用户众多,很受年轻人欢迎。人在哪里,主流舆论阵地就要建在哪里。健康的、优秀的、积极的内容不去填充它,低俗的、边缘的、迎合人性之恶的内容就会铺天盖地。

  有人担心政务号上短视频平台之后会被娱乐性“带偏”,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但带什么节奏,取决于内容制作;传播什么内容,说到底还是由传播主体决定的。坚守价值底线、传播健康内容、引领舆论方向,可以把偏离的节奏“带正”。

  “国资小新”惊人的200万点击量证明,改变“严肃脸”“文件风”,政务号一样可以成为新网红,政务内容一样可以成为新爆款。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很多网民称自己是“草根”,那网络就是现在的一个“草野”。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政府部门就要到哪儿,什么方式是网民特别是年轻人所能接受的,政府的话语方式就要朝这个方向改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