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块钱吃海底捞 占了便宜丢了尊严

2018年07月09日 11:28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近日,上海一行6人只花9元吃海底捞的视频引发了热议。有人认为他“爱占小便宜”,有人认为他“只是合理使用规则”。随后当事人发微博称没想占便宜,事先沟通好,重新开一桌吃的片段没放入,但不久他又将其删除。(7月8日东方网)

  这段视频在网络上曝光以后,引发了网友极大的争议与质疑,绝大多数人都斥责视频中的当事人“吃相难看”“没有尊严”。这大概很出乎视频拍摄和策划者的意料,因为他是把这样的视频当做炒作的资本,乃至是当做“经验之谈”传授给网友们的,谁知道绝大多数网友不但不买账,反而还对其进行批评与怒斥。

  所谓的“花9元钱吃垮海底捞”,并没有什么高明之处,要想实现这样的目的,只靠三个字就可以了:脸皮厚。现在很多饭店、餐厅都会提供价格便宜的菜品,以及免费的水果、饮料等等,如果拉上一帮人,点几个便宜的菜,然后大吃大喝人家的免费水果、饮料,确实花不了几个钱。但现实中之所以很少有人真的这么做,除了无法忍受服务员和周围其他顾客的异样目光之外,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大家知道这样做不符合市场规律和社会规则,如果这样做的人多了,人家的饭店餐厅也就开不下去了。

  所以说,视频中这几个人的做法,首先是对正常的市场规律和社会规则的破坏。一帮人既占着餐厅的座位,还占着餐厅的便宜,直接损害了餐厅的利益。至于有网友说,他们只是“合理的使用规则”,这不但是对“合理”的一种误解,也是对“规则”的一种误解。真正的规则是实现一种关系、利益上的平衡,是让双方最后能够实现一个双赢的结果,具体到顾客与饭店的关系上,就是顾客能够不用自己动手就品尝到可口的美食,填饱肚子,而饭店则能够通过向顾客提供饭菜和服务获得盈利。

  而视频中这些人的做法,只对自己有利,却严重损害了饭店一方的利益,也就意味着打破了各方本应该遵守的规则,所以说他们的行为不是“合理使用规则”,而是“恶意曲解规则”,是对规则漏洞的一种恶意使用,也就是对正常规则的一种破坏。假设这样的人多了,即便一时半会儿吃不垮餐厅酒楼,但是势必会导致餐厅酒楼的经营者会对这样的行为“严防死守”,最终把顾客就餐复杂化,损害更多顾客的利益。

  据报道“9块钱吃垮海底捞”的策划者,还是一名学生,吃到最后拿出学生证要求打折。如果我们的学生群体天天想的就是钻社会规则的漏洞,就是占人家的便宜而宁可牺牲自己的尊严,这无疑是令人悲哀的。而为了一顿饭就能牺牲如此多的东西,那么以后有了更大的利益诱惑,他又会出卖什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