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日军制服”闹剧频频上演 我们该反思什么?

2018年10月09日 11:54   来源:南方网   郭元鹏

  在闹市,一群男子身着日军制服,提着军刀、步枪,举着宣传牌子,嘻嘻哈哈地走在闹市巡游。日前,一则发生在江苏连云港赣榆区的视频,经网民转发后,引起关注。由于事发地赣榆系革命老区,且辖内拥有全国唯一一座“抗日山”,影响极为恶劣,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当地有关部门迅速介入调查。(10月9日《澎湃新闻》)

  10月8日晚上,连云港赣榆官方发布消息,经赣榆警方初步查明,上述视频的确发生在赣榆,十多名身着日军制服的男子实为某影视公司职员,系为拍摄某微视频而进行的巡游营销推广活动。目前,该活动的组织者、策划者仲某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中看到,这伙身着日军制服、举着宣传牌子的男子,被新四军扮演者押解,在街市巡游。而宣传牌上则写有“赣榆爆笑方言剧《小鬼子进赣榆》”“中晟汽车荣誉出品”等字样。很显然,这并非是在拍摄正规的抗日题材影视剧,而是在拍摄为了换取流量和点击率的微视频,而且微视频还是商业性质的。说白了就是在用哗众取宠的方式做汽车品牌的广告宣传。

  营销方式已经失去了底线,真正应了那句“要钱不要脸”的俗语。组织者、策划者被刑事拘留了,这是罪有应得。然而,我们也不能忘了那些为了利益而失去道德底线的所谓演员。组织者、策划者就是导演,拘留闹剧的导演是该做的事情,然而唯利是图的演员也不能放纵。

  从媒体上看到的类似情况不少。比如前段时间就发生过“婚礼现场的鬼子兵开道”的新闻,在婚礼现场动用了“鬼子兵助阵”;还有人身穿日军制服在景区留影。这样的情况何以频频发生?

  日军侵华历史,是中华民族一段伤痛的记忆,这种伤痛至今还难以愈合。在世界形势越来越复杂的今天,我们不能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记住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更好前行。然而,当社会上一些人在为日军侵华美化的时候,在精日分子不断出现的时候,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是精日分子的嚣张,但何尝不是教育缺失助长了这种嚣张?这说明历史课堂、爱国课堂、民族课堂还做得远远不够。  我们还需要反思多个方面的问题。比如说,为何“穿日军制服”的视频总是能够在网络上传播?这需要加强网络短视频的管理,不给伤害民族感情的视频留下滋生的空间。又比如说,这些日军制服何以成为了商品?调查显示,这些人员的日军制服和日军刺刀都是在网络上购买的,这类商品在网络上的销售谁来管理?就像前段时间出现的“穿侵华日军制服在景区留影”的游客,他们的服装不也是在网络上购买的吗?

  “穿侵华日军制服游街”伤害了民族感情,我们就应该加大处罚的力度,让这些嚣张的人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