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夯实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2018年10月16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杨飞认为,对消费需求、消费能力、消费水平等因素作历史、纵向比较,不难发现,消费升级的态势不可逆转。随着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落实,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进一步得到满足,消费升级在给世界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将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生产结构优化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经济增长由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的趋势日渐明朗。另一方面,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引擎之一的中国经济发展如何,已成全球关注的焦点。

  这不,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往年同期相比有所放缓,有人就片面地认为是“消费疲软”和“消费降级”的表现。如果我们对消费需求、消费能力、消费水平等因素作历史、纵向比较,其实不难发现,消费升级的态势不可逆转。

  消费升级,国庆假日“成绩单”传递“中国自信”。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4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9.5%;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吃穿用等传统消费提质升级,线上线下、移动支付等新模式蓬勃发展,品质化、个性化、体验式消费引领潮流,消费升级势头不减。

  见一叶而知深秋,窥一斑而见全豹。从各项消费数据来看,近年来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居民消费正在加速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消费升级已经成为了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这一方面凸显出服务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另一方面也夯实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这足以表明,把个别商品的是否热销作为判断消费升级或降级的依据,是不科学、不严谨的。

  消费是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已成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8月份消费品市场同比增长9%,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以网购为例,今年前8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已达55195.5亿元,增长28.2%。上半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改善优化,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凸显。

  促进消费提质升级,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消费提质升级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也是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体现。当前,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比较突出,重点领域消费市场还不能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向社会公布,为促进我国消费提质升级绘制了蓝图。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在促进消费方面,财政部将推动完善有利于提高居民消费能力的收入分配制度,深入研究论证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方案等政策,以切实增加居民收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

  可以肯定,随着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促消费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进落实,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进一步得到满足,消费升级在给世界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将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杨飞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消费升级的清晰信号,源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消费“马车”提速,还需制度拉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